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苏荷吧的娱乐王国 以大悦城为起点的房企合作朋友圈

2015年12月15日08:13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场|苏荷吧的娱乐王国 以大悦城为起点的房企合作朋友圈

  观点地产网 “如果要从没有当中去找没有,那你会很难很难;但要从有当中去找没有,那就比较简单。”

  在2015观点商业年会上,合纵文化集团投资中心发展总经理孔汉敏提出的关于“有”与“没有”的辩证话题无疑给与会者们涨了点“哲学”姿势。

  用孔汉敏的话来说,在“有当中找没有”的关键是讲求定位上的差异化。这是合纵娱乐王国十二年风雨征途始终紧握的利剑,这也是贯穿苏荷酒吧到胡桃里音乐酒馆的内核元素。

  当娱乐王国碰上商业地产时,二者擦出的火花搅动了诸多开发商的敏感神经。中粮大悦城、龙湖地产、兰桂坊等都是合纵朋友圈的“地产好友”,而其给出的交友原则是“规模不是问题,但必须要有个性”。

  “目前零售业正面临大量萎缩,餐饮、娱乐需求大量增加,这是一个进入商业地产的好状态,我们现在要跳出娱乐界做娱乐。”

  合纵的娱乐王国

  恰如孔汉敏在观点商业年会上的开场白,“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合纵文化,但说起苏荷酒吧、本色酒吧、繁花酒吧以及胡桃里音乐酒馆大家应该都很熟悉”。

  资料显示,胡桃里音乐酒馆将多种业态集于一身,主要经营酒吧、咖啡馆、餐厅、茶馆等服务,提供超15个小时的服务。自去年8月31日开业至今,该品牌已经有72家门店,整个发展目标是十年千店。

  问及胡桃里酒馆快速扩张的秘诀,孔汉敏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首先是产品的好坏,第二个是合纵文化的打造能力,第三个是市场的精准定位。

  在胡桃里,下午茶的时间是咖啡与正餐调配的餐厅时光,而在晚上9点以后,其将摇身一变进入“酒吧模式”,除了红酒觥筹,还能观看各种音乐演唱表演,其中不乏国际艺术流派大咖。

  除“新星”胡桃里酒馆的混搭风外,苏荷酒吧、本色酒吧则代表着合纵酒吧文化的另一种style。TrueCOLOR本色1999年创立于深圳,并于2011年6月推出本色二代,迅速落地广州、上海、重庆、成都、北京,其他多个城市正在筹备中。

  而作为夜生活娱乐第一品牌,苏荷酒吧(SOHOBar)则创立于2003年,独特的空间设计,构筑了苏荷独有模式。目前苏荷吧已在全国拥有近百家店大型连锁酒吧,形成了覆盖华南、华中、西南、华东、东北、华北、西北的战略布局,并积极向海外地区拓展。

  对于不同酒吧模式间的不同定位,孔汉敏给出的评价是,实际上是一种差异化的细分市场。“现在酒吧是男人的天下,我们今年要开张的繁花品牌未来要走向的细分市场则是女权。”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合纵文化打造一个创意品牌大概需耗时三年,从刚开始空间的设计到环境的营造、经营的定位等诸多方面,“品牌面市之前一般都会经过三年不断的磨合”。

  虽然合纵的酒吧帝国正在国内呈快速扩张之势,但在孔汉敏看来,现在的酒吧行业和地产差不多,都到了一个最低谷时期。

  “现在(酒吧)行业不仅仅是并购,而是一个重新洗牌的时候,未来一定是大型连锁公司的天下。”

  说起行业的洗牌,在观点商业年会直播间,和孔汉敏的专访话题自然转到了合纵娱乐王国的另一业务板块KTV。

  在钱柜进入中国近二十年后不得不在行业大洗牌中选择退出中国市场市,合纵旗下的KTV品牌——纯K派对则在短短3年间,已相继在重庆、大连、东莞、上海、杭州、北京、成都、台州、厦门和深圳十余家开设门店,“主要布局省会和一线城市,二三线以加盟为主”。

  二者间生存状态的巨大差异背后显然凸显了一定的问题,对此,孔汉敏给出的评价则略显尖锐,“用一句话来讲,钱柜不思进取,十多年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式做,必然会被淘汰。”

  而纯K则突破了传统模式瓶颈,一方面“花很大精力”自己生产专业音响,另一方面在将酒吧文化与环境融入到KTV中去,“这样会显得比较独特”。

  当然,在“1/3娱乐,2/3文化”的合纵娱乐王国大盘中,除上面已提及的10大品牌外,旗下还囊括15个分公司,其中包括EQ音乐梦工厂、合纵星光影视传媒、合纵音乐学院及合纵影音制作公司等全音乐文化产业链。

  房企合作朋友圈

  如果只是一个单纯的文化投资公司,合纵的知名度或也仅限于娱乐圈。而当其选择让地产开发商进入其朋友圈并成为“好友”后,合纵已完成从娱乐圈“名人”到地产圈“宠儿”的转身。

  “合纵从三年前开始接触地产,目前零售业正面临大量萎缩,餐饮、娱乐需求大量增加,这是一个进入商业地产的好状态,我们现在要跳出娱乐界做娱乐。”在观点商业年会上,孔汉敏如是介绍合纵闯入地产圈的逻辑。

  在此逻辑下,合纵第一个成功的合作样本则是牵手成都大悦城,将旗下的“繁花酒吧”与“胡桃里音乐酒馆”引入24小时不打烊潮爆创意街区——悦街,而成都大悦城也成为国内首个将娱乐酒吧文化与商业结合的购物中心。

  对于此次合作,孔汉敏表示,“这是一次有趣的尝鲜”,中国最浪漫的酒吧——“繁花酒吧”和酒吧、餐厅、咖啡馆文艺混血儿,全新融合式娱乐生活体验的——“胡桃里音乐酒馆”与悦街打造的“年轻人24小时全天候娱乐目的地”概念不谋而合。

  据孔汉敏介绍,与大悦城的合作是从购物中心尚未成型就已开始,合纵是参与了整个悦街的建筑及品牌规划。而其与重庆龙湖天街三期的合作则更多体现为对项目的改造与重塑。

  “我们参与进去以后,修改了整个街区业态规划方案,包括街道外墙的颜色跟材料、室内的空间布局以及购物中心的宣传广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成都大悦城、重庆龙湖悦街合作前,合纵已于今年6月9日与重庆九街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合纵文化集团旗下首进重庆市场的品牌将优先入驻九街。

  截至目前,合纵文化集团入渝所有品牌在九街均有落户,如台北纯K、苏荷酒吧及本色酒吧等。投资3.5亿元的九街项目于2012年建成,是重庆江北区商委许可的第一个“夜经济”重点项目,由东、西商业区及九街广场构成,商业约37000平方米,商务50000平方米。

  问及合纵在地产圈交友的合作模式,孔汉敏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以前商业地产不找娱乐,娱乐也不找商业地产”,但现在的地产商越来越重视特色餐饮和娱乐元素,而他们却缺乏这方面的经验。

  在这种情况下,合纵会充分考虑合作者的物业条件、专业能力、动线布置、品牌组合搭配等等诸多方面。“当然除了在街区里面开店以外,更多的是给他们提供相当多的规划及建筑建议”。

  在孔汉敏看来,企业规模大小不是问题,关键是理念问题。“必须是要有个性的,有创新精神的,同时是真正想把事情做好的。”我们会选择这一类企业进行合作。

  而孔汉敏口中的“个性”则是其在商业年会上反复提及的差异化。“商业回归到本质,最终还是差异化。如果你要从没有当中去找没有,那你会很难很难,如果你从有当中去找没有,那就比较简单。”

  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娱乐文化圈还是商业地产圈,同质化是造成各个行业“寒冬”的关键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孔汉敏认为,其实每个行业都一样,现在不是比谁做得更好,而是比谁不同。

  “你只要不同,你就是典范,是典范你就一鸣惊人,所有的平效、利润都能提升,物以稀为贵就是这个原则。”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