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深铁重组预案涉险过关 华润投反对票

业内人士表示,华润只是为了保持大股东地位才反对重组

王 峥
2016年06月19日05:2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科深铁重组预案涉险过关 华润投反对票

  6月17日,万科董事会通过了公司向深圳地铁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不过,相比于结果,董事会审议本次方案的过程并不平坦。在万科董事会11名成员中,华润提名的三位董事均投下了反对票,另外一名由华润提名的独立董事张利平,则选择了回避该议案的表决,在其余7名董事全部赞成的情况下,万科与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在董事会层面涉险过关,比例刚好超过三分之二。

  有消息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润之所以反对万科引入深圳地铁,主要是因为华润不愿意放弃大股东的地位。”据了解,去年国家救市期间,国家队陆续购入了累计9%左右的万科股票,华润计划将其全部买入,这样其持股比例将超过宝能,再次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不过,此前国家队曾承诺不减持,华润能否购入国家队持有的股份还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深圳地铁这家公司非常不错,注入的资产也很有价值,应该说万科找其合作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帮助,对万科各方股东来说也是利益最大化的一个方案。如果华润只是为了保持大股东地位才反对这次重组,那么只能说这家央企太‘任性’,完全不顾及广大股东的利益”。

  而华润则认为重组方案难以对万科有持续性支持,反而所有股东的权益将会被过度摊薄,同时也会导致每股盈利下降较大。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只是华润为了反对议案的一种说辞。“深圳地铁注入的资产质量足够优秀,可以为万科带来更多的利润,摊薄之说有些不负责任。”有券商分析师称。

  “一旦重组失败,万科复牌后的股价势必出现超跌,无论是中小股东甚至是华润,都将受到损失。毕竟引入深圳地铁将给万科的发展带来太多的好处,尤其是在土地方面,万科可以拿到更多的低价优质土储,不再为自己的土地储备不足而担忧。”上述业内人士称。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