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社旗:“科技+产业”精准扶贫 桐柏:“科技+环保”三废变宝

乔地
2016年12月13日14:1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旗:“科技+产业”精准扶贫 桐柏:“科技+环保”三废变宝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 通讯员杨银鹏 申鸿皓)漆黑的夜,辛俊凡家的灯光,如萤火虫。他说,过去很多年都这样,电费贵,用不起。然而,最近一个多月来,这个贫困农民家灯火通明,过节一样。不但他洗衣、做饭用上光伏电,空调也吹出暖气,给这个冬日带来温暖。

  今年以来,河南省社旗县找准“科技+产业”精准扶贫道路,在88个村建设光伏电站1879个,使一大批像辛俊凡这样的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介绍,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为实现2019年全面脱贫,他们在对85个重点贫困村、18757户、55676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基础上,实施“科技+产业”扶贫,光伏发电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同时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科技为依托,按照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强、发展快的要求,发展特色种植、特色林果、畜牧养殖业和特色加工业。县里采取托管帮扶、合作帮扶、股份帮扶、资产收益帮扶、代种代养帮扶等模式,建设农业先进适用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引进新品种,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李店镇丙玉蔬菜合作社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目前已扶持当地60户贫困户建设蔬菜大棚128座。

  废渣变身水泥熟料和免烧砖、废气变身小苏打、废液变身低度纯碱、废水也被回注井下溶采……在“中国天然碱之都”河南省桐柏县,4条工业生态链条将碱、硝生产过程中的“三废”吃干榨净。

  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说:“以前常为废水、废气、废渣、废热及副产品造成的污染头疼,现在变成了宝贝!”

  作为千里淮河发源地,为彻底改变“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桐柏县近年先后淘汰9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拒绝60多个可能造成污染的大型项目,并聘请专家规划建起桐柏化工产业园区,着力培育绿色化工产业,被确定为河南循环经济示范区试点。

  他们以碱硝化工行业废渣、废气、废液、废水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投入4亿元研发成功“倍半碱一步法”制碱工艺,建成了40万吨小苏打、40万吨矿物肥、5万吨醋酸钠等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催生出博源化工、明星化工、安达化工等一批龙头企业,投资1.68亿元的植保科技园也有望今年底年建成。目前,桐柏县已成为我国制碱行业“绿色化工”示范基地,绿色化工产业税收占全县财政收入60%。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