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写字楼市场交易活跃  再现53亿整售大单  

徐倩
2016年12月13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徐倩) 继李嘉诚200亿元出售上海世纪汇项目后,上海写字楼市场再现整售大单。

近日,中国金茂将其位于上海北外滩的星外滩-上海国际航运中心1号写字楼整售予国家投资开发公司,作价52.88亿元,单价超过每平方米8万元。该栋写字楼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1号楼,高达200多米,是北外滩的地标性建筑。

金茂写字楼巨额整售大单再次将公众的焦点转向上海写字楼市场。据仲量联行数据显示,今年上海前11个月的办公楼整栋投资交易额为362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比上涨50.9%。

再现53亿大单

此次交易总成交金额52.88亿元,折合每平方米作价约8.2万元。虽然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自开售以来多次出现整购销售,但是本次几近53亿元的成交总额,是继上海世纪汇200亿元交易大单之后今年上海又一刷新纪录的商业物业巨额交易。

仲量联行华东区投资部高级董事王嵘亮认为,此次买家为国家投资开发公司,顺应国家对于央企的要求,再次购入北外滩优质物业,其在国客中心已拥有一栋9层高的独栋临江优质物业。国家投资开发公司将把旗下包括金融、交通、养老健康、资产管理等七大业务板块总部落户北外滩,而对于金茂中国来讲,也需要现金回笼来滚动式发展。

今年以来,上海写字楼投资市场活跃,据仲量联行数据显示,今年上海前11个月的办公楼整栋投资交易额为362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比上涨50.9%。

除南京西路、人民广场、陆家嘴等传统核心商务区外,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具有投资价值的新兴商务区进行入驻,不仅使得企业办公环境有所提升,也为资产的保值寻找出口。

核心商区空置率上升

随着新兴商务区的崛起,上海核心商务区的空置率有所上升。据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上海核心商务区的空置率从年初的3.4%上升至三季度末的7.1%,而非核心商务区的空置率从年初17.6%下降到三季度末的15.8%。

仲量联行上海商业地产部高级董事傅翀宇表示,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搬迁至非核心商务区,用来扩张办公空间或降低运营成本。中央商务区可开发建设用地逐年减少,空置率长期处于低位,租金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地铁系统的进一步完善,使得新兴中央商务区的交通可及性大大增强,高品质的物业及配套也吸引了原来在中央商务区一部分有快速发展需求的优质企业。

以上海北外滩为例,其得益于小陆家嘴需求的外溢,加之地理位置相对优越,其未来3-5年的发展空间较大。

此外,市区内新兴的中央商务区关注的焦点。以上海环球港为例,其地处中心城区静安、长宁、普陀三区结合处,交通便利,配套齐全,因此吸引了一批有升级需要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入驻。

目前,环球港出租率达到92%以上,平均租金在每天每平方米8.5元以上,代表了商业综合体最高端物业的标准。 

(责编:李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