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五层居民小楼 两月电费60万元!

林亦旻、梁超仪
2016年12月14日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层居民小楼 两月电费60万元!

  多位居民反映电费单异常 市供电局:设备故障导致抄表异常 已修正数据并未划扣

  居民手机收到的缴费通知显示当期电费超过56万元。

  居民手机收到的缴费通知显示当期电费超过5000元。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亦旻、梁超仪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天河区石东程界村一5层高居民楼两个月电费高达60万元,此外,该区域10多户居民也纷纷收到最新电费单,张张“万”元起步,小小居民楼缘何成用电大户?“天价”电费单还出现在白云区张村风度花园200多户住户的账单上,有住户往月1000多元的电费单突然飙升至5000多元。

  昨前两日,广州日报报料平台收到多名市民打来求助电话,反映12月份最新收到的电费账单相当异常。对此,广州市供电局回应表示,天河区程界村是因远程集抄设备故障导致抄表异常,目前已在费用实际划扣前重新修正数据。白云区风度花园是因为换新电表后采集器未能正常使用,故12月最新账单收取的是近四个月的电费,而不是平常两个月的电费,因此总费用比往日高。

  程界村:

  新一期电费动辄万元

  “幸好我卡里没钱,不然这么一扣,积蓄都得花光。”近日,住在天河区石东程界村的李先生报料称,他收到供电局的缴费短信,得知自己用作出租的一栋5层高居民楼上两个月用电量竟然超过90万度,算下来电费高达60万元。李先生说,这栋用作出租的出租屋高5层,目前共有10户住户,分两个电表。12月9日,李先生收到供电局发来的缴费短信,2016年10月5日至2016年12月3日这个计费时段,该栋楼其中一个电表读到的用电量为61728度,对应电费为39938.02元,另一个电表读到的用电量高达871537度,合计563884.44元。

  李先生说,这比起以往的电费高了几十倍,对于城中村一栋普通居民楼而言实在太夸张,“即使拿来开工厂也不至于耗电那么厉害吧?”他随后跟街坊交流,发现附近还有至少十多户人家近两个月的电费都高得离谱,大部分都暴涨数十倍甚至近百倍,以“万”元起步。在程介西三多街的一个20平方米的肉菜档口,店主告诉记者,以往每月电费不过数百元,最近一期的电费却飙升到6万多元。

  风度花园:

  换电表后电费急速上升

  与天河区石东程界村遭遇天价电费单相似,位于白云区风度花园200多户住户最新一期的电费也普遍是往日的两倍以上。

  该小区的于先生向记者表示,数日前收到房东发来缴交电费的通知,10月7日至12月3日期间电费账单为1091.96元,而往常他平均每次缴交电费的数额基本是400多元,即使是6、7月夏季用电高峰期,账单也只是561.94元,为何这个12月份的账单价格高得离谱?

  于先生表示,这一年以来并没有添置新的家电。目前住房92平方米,一厅三房,一家四口人。平时节俭持家注意省电,不明白为何近两个月用电突然飙升。风度花园21栋一住户也向记者出示缴费通知记录,该记录显示,该住户10月份缴交前两个月的电费为1733.72元,而上周六的缴费单显示,10月7日至12月3日的电费为5058.18元。

  记者走访风度花园10多栋楼盘发现,这次收到贵价电费单的住户不在少数。来自14栋、21栋、5栋等楼盘的住户纷纷拿出手机账单反映情况。

  风度花园物业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也透露,这几日接到了很多住户投诉。有街坊反映,这次收到的电费单是在换新电表后首次打出的,贵价电费或与新换电表有关。

  市供电局:

  两区域电费单

  异常原因不同

  对于天河区石东程介村和白云区风度花园住户反映的情况,广州市供电局进行了分别的回应。

  市供电局回应,已到天河区石东程介村现场核查情况。经查,本次抄表异常原因为远程集抄设备故障。发现问题后,前日天河供电局已修正数据,成功争取在扣款日前修复数据。由于用户目前收到的电费通知单数据显示存在错误,所以给用户造成了疑惑,但天河供电局未进行实际划扣。天河供电局已安排工作人员陆续上门向街坊做出解释,并再次对现场进行核查。

  针对白云区风度花园住户反映的情况,市供电局回应,风度花园在每个双数月份的3日进行抄表计费。该区在8月10日开始进行周期性轮换,因此小区内居民10月份只收取了8月3日至换表当日(即8月3日至10日)的电量电费。由于换表后现场采集器未能正常使用,12月3日抄表员通过手工抄录电表,因此12月份收取的是8月换表后至12月3日(即8月11日至12月3日)共计近4个月的用电量。市供电局表示,收到广州日报记者反映的情况,白云局立刻现场核实,今日将进入小区现场做好解释工作。若市民对电费有异议,可联系白云供电局西郊供电所电话:86416203。(线索提供:于先生 奖金:100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