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全装修产业峰会:污染能耗和品质问题倒逼装配式住宅的推行

2017年09月09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德清9月9日电(徐倩)随着房地产白银时代的到来,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背景下,全装修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装配式建筑发展也成为房企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2017全装修产业领袖峰会曁住宅精装内装工业化国际论坛上,房企、装修企业的代表阐述了推行装配式建筑的必要性,也指出了当下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瓶颈和问题。

(2017全装修产业领袖峰会曁住宅精装内装工业化国际论坛)

旭辉地产北京区域事业部总建筑师刘晓表示:“过去的污染能耗品质问题已经逼迫我们要去做装配和装修,无论是建筑还是装修都是一种生产方式的改变,一种技术的改变。”

目前,随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的出台,装配式建筑发展也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性高度。

在房企赶考“装配式”住宅的过程中,刘晓征指出了推行装配式住宅的痛点:“第一,装配式住宅标准化和消费者需求多样化存在矛盾;第二,装配式住宅需要系统化思考,目前我们的模块化、部件的生产技术越来越成熟,但是从全屋呈现的效果和品质来看并不能令消费者满意。”

同时,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也指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关键是降低成本:“在试点项目中,我们在项目旁边建设了工厂进行模块化的生产,但是如果项目结束后,厂房也无法随着新项目迁移,由于工厂的运输半径比较短,而跨城市进行运输成本又太高,怎样解决这一痛点对装配式住宅的全国化推行至关重要。”

而从金融角度,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执行主任莫争春指出,目前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住宅的普及,我国相关金融机构也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提供金融支持,但是在金融助力上也存在问题,莫争春称:“开发商、银行和消费者各方利益相关方是缺乏信任,比如什么是绿色贷款?消费者如何相信是绿色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大势所趋,但是也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在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装配式建筑在未来将迎来一个发展的突破期。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