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长沙投入500亿元棚改,4.6万户棚改区居民圆了安居梦

搬离破旧大板房住进江景房

2017年09月13日08:40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搬离破旧大板房住进江景房

  在桐梓坡大板房住了近30年后,长沙市民王新侨一家搬进了长沙滨江新城万科里金域国际的新家——110多平米的精装修江景房。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拥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家是最朴素的愿望。居住在低矮潮湿、简陋破败棚户区的人们,对于安居的渴望尤其强烈。

  2013年至2016年,长沙投入500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4.6万户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老旧棚户房转眼间换成带绿化的电梯房,让数万户居民真正体会到获得感。

  本报长沙讯“买新房子和装修加起来花的钱,和得到的拆迁补偿差不多。”王新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以前的房子破旧不堪,好在这一切都成为了过去式。目前,一家人已经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这让他尤为开心和感慨。

  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桐梓坡大板房,位于岳麓区银盆岭街道,涉及72栋楼2897户,35栋独栋私房和32家产权单位,占地266亩。“以小换大、以旧换新。”桐梓坡棚改项目,让像王新侨一样的大多数棚改居民,住进了周边新房。

  桐梓坡社区是长沙岳麓区一个人口过万的老旧社区,聚集了长沙手帕厂、毛巾厂、市公安局等十多家单位的安置房,以及附近农民的搬迁安置房、个人私房等,老年人口比例超过六成。

  长沙一直想启动桐梓坡棚户区改造,但由于资金需求量大,开发商望而却步。随着国家对棚改支持力度加大,2014年,长沙将桐梓坡棚户区改造列为重中之重项目,筹集资金26亿元,于2015年5月启动。

  在棚户区改造的推进过程中,长沙始终将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群众自主选择权。从项目启动开始,项目指挥部就明确,采取货币化安置,不搞就地安置。有政府的信誉,棚改户才能放心搬走。有政府牵线的团购,开发商才能把价格降下来,棚改户才能得到实惠。

  两年多时间过去,昔日密密麻麻建起的大板房和私建、搭棚的房屋变成平地,等待政府规划后进行再次开发。

  为了让被征收户早日住上新房,2016年,岳麓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商品房源进行梳理,多方组织房源。由区政府牵头,筹集了金科世界城、银太家园、中铁西江悦3个楼盘共1474套房源作为预控优惠商品房,拿到最低价格。区房协出面,组织17家楼盘作为团购房源。区财政筹资设置VIP,为被征收户购房争取最大优惠。由于棚户区改造以货币化安置为主,在发挥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效应方面也发挥了重大作用。

  桐梓坡大板房改造仅仅是长沙棚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市住房保障服务局、长沙市安居棚改办针对各项目的不同实际情况,创造性探索出四增两减(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开发强度)、市级统筹、有机棚改、货币化安置等棚改做法。

  长沙提出,今年棚改将按照“重项目进度、重扫尾清零”的思路铺排推进,在加快推进蔡锷中路、西文庙坪、望新片区、雅塘片区等重点片区和重要节点项目的同时,重点打好征拆扫尾攻坚战,狠抓友谊商店东边地块、新建西路、开福寺周边、小林子冲棚改等项目扫尾,逐个清零,尽快实现倒房腾地,力争年底前完成38个项目“清零”,预计腾地2607亩左右。      记者刘李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