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高地老楼爬楼机成了“样板间”

孙颖
2017年10月12日15:3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高地老楼爬楼机成了“样板间”

  本报讯(记者孙颖)3个多月前,为了解决住在老楼里的老人上下楼困难,东高地街道在万源西里社区试点安装爬楼机,没想到,率先安装“爬楼神器”的万源西里社区45号楼一下成了“样板间”,不仅有本市居民从昌平、门头沟赶来取经的,甚至有外省市政府部门拿着本报的报道直接找上门考察的,一直“火”到了今天。市住建委、市国土局、市质监局、市消防局等部门更是开展联合调研,并对爬楼机的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时隔3个多月,记者再次来到万源西里,因爬楼机而闻名的45号楼南侧,同样建于1960年前后的46号楼、47号楼也安装上了“爬楼神器”。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6号楼和47号楼爬楼机的安装是在9月中旬启动的,平均一个单元门用了五六天的时间,现在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并开始向居民发放爬楼机配套的识别卡。

  东高地街道与航天一院一开始启动爬楼机试点也是无可奈何之下做出的尝试。五六十年的老楼了,楼体本身根本不具备安装外挂电梯的条件,而楼里住的大多数是退休老职工,七八十岁的人不少。为了解决老人的出行难,多方比选考察后,街道最终选择了爬楼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最大限度地解决老人上下楼的问题。

  自从安装了爬楼机,一位曾经搬到闺女家居住了两年的老奶奶已经搬回了自己家。“以前上下楼不方便,现在我是不发怵了,上楼的时候,先爬个一层两层锻炼身体,累了就站上爬楼机,动养结合。”只见她熟练地拿出卡一刷,爬楼机的踏板就放了下来,站上踏板,放下扶手,一按按钮,就上楼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3个多月的试点,万源西里45号楼的爬楼机运转比较平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时有附近居民探听后续老楼安装进展,所以街道和航天一院决定扩大试点范围,在46号楼、47号楼继续安装爬楼机。

  东高地“爬楼神器”一经见诸报端就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丰台区住建委、质监局开始对爬楼机性价比等问题进行研究,为爬楼机的推广做准备工作。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副区长王青在看了本报报道后,专门带队来到东高地实地考察爬楼机安装使用情况。随后,全国政协委员来了,市人大代表来了,丰台区区长来了,市住建委、市国土局、市质监局、市消防局、丰台区房管局等相关部门更是联合调研爬楼机,并对爬楼机的发展提出指导意见。今年7月,市住建委在介绍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情况时表示,“爬楼机”属于一种创新产品,并不像电梯一样有众多知名、成熟的企业和品牌,但“爬楼机”也有企业标准,在国家相关部门进行产品认证之后,拟在本市不适合或者不能安装外挂电梯的小区进行推广。

  “爬楼机设置了接口,将根据试点实际使用情况对设备进行调试升级。”据厂家介绍,随着爬楼机被社会的认可,他们经常接到咨询电话和考察团队,内蒙古、山东、南京、上海……目前爬楼机已经在北京不少地方“落地开花”了,方庄地区、和平里地区、南苑乡槐房村等地都已经开始有老楼安装爬楼机。

  航天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用多种渠道结合的方式解决老楼居民上下楼问题。除了给不具备安装外挂电梯条件的老楼试点加装“爬楼神器”外,老楼加装外挂电梯的试点也已经启动,目前在梅源里8号楼和14号楼已经启动了外挂电梯加装试点,预计月底将完成安装。X133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