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租房调查:房东随意涨租、回收房子,租客生活难以稳定 白纸黑字成废纸

陈玉霞
2017年11月10日17:0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悲催!白纸黑字成废纸

  房东随意涨租、回收房子,租客生活难以稳定

  刚毕业出来工作的小雪,因家里无法支持她买房,所以找一套合适的房子租住成了她的不二之选。

  可惜,小雪的第一次租房经历就有些不愉快。

  小雪当时在环市东路的世贸大厦上班,为了方便,就在淘金租了一套小单位。“那套房子很旧,楼梯楼,卫生间没有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晚上我在客厅加班,天花板上的老鼠就在打架,有一只不小心掉到我的键盘上,吓得我直接把键盘摔了。”小雪说起当年的租房经历,非常无奈。“当时看上那里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公司,而且很便宜,月租700元。”

  然而,住了9个多月后,小雪接到了房东的电话,让她在一个星期内搬走,理由是房东要结婚了,要收回房子重新装修做婚房。

  一个星期,这对小雪来说时间过于紧张。“那时候工作很忙,经常要加班,白天根本没有时间去找房子,晚上又不太方便,也就是说,房东只给了我周末两天的时间去找房。”小雪想让房东宽容几天,却遭到了拒绝,因为房东的婚期很紧。但合同里明明规定,要让租客退租,房东必须提前两个月通知租客。小雪和房东理论,却被房东一口回绝:“搬不搬你自己看着办,7天后我带装修工人上门装修,换钥匙。”

  房东宁可支付违约金给小雪,也不允许小雪拖延。“那时自己真的不知该怎么办。”可眼泪解决不了问题,小雪只有每天晚上下班后或中午午休的时间去中介地铺找房子、看房子,但短时间内想在淘金附近找一套同样便宜的房子,实在不容易。庆幸的是,几天后突然有个大学同学找到她,说被调到环市东上班,问能否和小雪一起合租。两人合租找一套两房单位相对容易,小雪才得以解决问题。

  痛点:

  随时被逼迁,居无定所

  小雪的经历,相信不少租客都经历过。即使合同里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对房东和租客都有约定,但在实际租赁过程中,却可能出现无数的意外。

  被房东逼迁,是租客最感无奈的事情之一。原本合同里规定,房东要提前一两个月通知租客要收回房子,但一旦房东违约,让租客马上搬走,会让租客产生居无定所的浮萍之感。

  租客居无定所的另一个体现,就是房东随意涨租。“第二年涨100-300元/月或者涨5%-10%,租客都是无法拒绝的,除非自己搬走。”小雪说起其他同学的租房经历。

  期望:

  讲契约精神,有章可依

  小雪最希望的是,房东和租客都应该遵守租房合同的规定,要涨租、涨多少、何时涨都写进合同,按合同执行。要回收房子、什么时候回收、提前多少时间通知租客等事情,房东都应该和租客协商解决,而不是只看自己的需要。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租客:小雪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