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华联构建全新文旅生态圈 并购湖南海外打造产业链闭环

2017年11月14日07:4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联构建全新文旅生态圈 并购湖南海外打造产业链闭环

■本报记者 王 峥

11月13日,新华联文旅发展(以下简称“新华联”)对外宣布,以现金方式收购湖南海外旅游60%股权,同时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这是继9月份新华联与湖南广电宣布战略携手,立足铜官窑古镇共推海上丝路文化IP后,牵手实体旅游企业,整合旗下旅游产品线,构建全新文旅生态圈的又一个大动作。

新华联文旅发展总裁苏波表示,公司自2011年上市以来,把握文旅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契机,加速向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构建以“景点+酒店+儿童乐园+文化演艺+旅行社”为主力业态的新华联旅游生态圈。和湖南海外旅游的签约,是新华联立足中南,布局全国,拓展海内外旅游资源,打通旅游客户端,完善旅游产业链的里程碑事件。而新华联斥百亿元巨资打造的文旅精品——铜官窑古镇,也将成为湖南海外旅游加盟新华联后业务落地的首站和重要发力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湖南海外本身便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并购湖南海外将有利于新华联延伸产业链条,扩大营收规模,增加公司文旅项目的协同效应。

聚焦文旅产业

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6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44.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国内旅游总收入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入境旅游人数1.38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8%;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

而根据业内机构预计,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8.8亿人次,同比增长10%;收入4.39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入境和出境旅游收入也将稳步增长。

实际上,面对这一万亿级市场,众多实力房企也纷纷将目光瞄准了该领域。包括恒大、融创在内的多家龙头开发商,近期均大手笔加码布局文旅市场。

不过,对于新华联来说,虽然在房地产销售规模上无法与上述企业抗衡,但公司的优势在于其已提早完成了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占据了这一领域的制高点。

早在2012年,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便表示:“新华联正在转型,特别是加大文化旅游项目、度假项目的投资,希望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给企业带来新的成长空间”。

去年,公司更是将企业名称由“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新华联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文旅开发体系,其所打造的‘古镇+儿童乐园+度假村’模式,在得到行业认可的同时,公司业绩也是稳步提升。”上述业内人士称。

根据新华联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04亿元,同比增长30.31%;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增长47.53%

打造产业链条闭环

对于本次并购湖南海外,新华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湖南省,湖南海外、湖南中青旅、湖南新康辉、湖南华天是规模最大的4家旅行社企业。其中湖南海外在全国百强旅行社中位列第37位,拥有33家子公司,134家连锁门店(分公司),业务覆盖全省14个市州。同时,其在车队、境外地接、邮轮等业务上也有投资。“湖南海外拥有专业的技术人才,团队成员稳定,有利于资源整合、产品开发和市场销售。同时,公司具有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所开发产品能够引领市场,产品内容丰富,高端定制产品具有针对性。并且,公司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管理层设定了未来每年保持15%以上增长的经营目标,业绩能够得到保障。因此,并购湖南海外不但可以快速提升新华联文旅的营业收入,在市场上打造很好的文旅题材,形成“资源端+客源端”的产业链条,还能快速增加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规模”。

有旅游行业分析师也指出,并购湖南海外一方面可以给新华联文旅项目、酒店输送客源,快速开通各地市的直通大巴,提供地面配套接待服务。另一方面利用湖南海外现有的分子公司、大量的门店,作为地产项目的推广渠道,且旅行社的客源群体也是房地产的重点客源群体。特别是海外项目,可以组织看房团等,对拓展海外的文旅项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并购后,湖南海外可以统一承揽集团的差旅业务,集中采购,减少差旅费用支出。同时,旅行社还能够串联起各个文旅资源,形成文旅产业链,进一步深化公司的文旅转型”。新华联方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维护上市公司的利益,湖南海外方面还做出了业绩承诺,即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00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00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300万元;三年合并计算(以审计为准)。

此外,据苏波透露,未来新华联将在产品研发、资源嫁接、人才培养、资金注入上给予湖南海外旅游强有力的支持,并将通过湖南海外旅游加大旗下旅游项目的品牌宣传,广拓市场客源、精做产品服务、加快线上线下旅游资源的整合,完善渠道建设,加速新华联文旅全产业链布局,将湖南海外旅游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综合旅游服务商。随着与湖南海外旅游签约达成,新华联在景区开发和运营后续的旅游市场集客、同行引流、导览服务、旅游产品设计研发等方面实现合龙,初步形成产业链条闭环。

构建全新文旅生态圈

而为了更好地构建全新文旅生态圈,给公司旗下的文旅项目、主题乐园等量身定制独特文化IP和规划设计方案,提升文旅产品的整体设计研发能力,新华联不久前还并购了曾经的新三板公司——大连中海文旅设计研究院。

“大连中海文旅设计研究院成立18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研发经验,形成了较强的行业品牌影响力,尤其是在文旅项目设计方面拥有的技术优势,与新华联向文旅转型的战略高度契合,有利于新华联继续做强文旅产业。而之前我们几个文旅项目都是请的外部设计,费用很高,虽然效果也很好,但收购中海文旅后,不但可以保证效果,支出上也可以节省出一大笔费用,毕竟后续公司会有越来越多的文旅项目。”新华联相关负责人称。

同时,新华联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新丝路文旅也即将完成对互联网科技金融——你我金融的并购,继续强化金融产业布局。据悉,你我金融是派生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通过流动应用程序从事经营P2P网上信贷,平台拥有650多万名登记用户,交易金额超过21亿元。而金融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也为新华联“文旅+金融+地产”的未来发展定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新华联已经形成了文化旅游、规划设计、产品开发、建筑施工、园林景观,物业管理,以及酒店业、商业、金融业、娱乐业等多产业布局。“在旅游产业不断升温和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市场环境中,新华联逐渐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将为公司构建旅游生态圈,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整合行业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提供有利的战略支撑。”有行业分析师称。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