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中山48个小区试点“刷脸”进门

潘斌 于涛
2017年11月14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8个小区试点“刷脸”进门

  陌生人刷卡进小区将被检测识别。

  中山市公安局年度大作“智慧公安”又有新进展。昨日,记者从中山市公安部门获悉,中山市公安局将针对全市24个镇区、48个居民小区,建设安装车辆识别枪机94台,小区人脸采集设备209台,以推进智感防控之技防社区的项目。据了解,该项目要求人脸检测率≥98%,除了针对陌生人冒用卡、陌生人尾随等异常刷卡行为,可自定义以声光的形式报警之外,还有仅供公安部门使用的人脸检索和人脸预警布控,以及人员信息查询功能。中山市公安局介绍,项目要求在12月25日前完成所有设备安装调测,提交试运行并验收。下一步,将根据项目实施成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潘斌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智感防控在全市24个镇区同步进行

  据了解,智感防控之技防社区将在全市24个镇区同步进行,需建设48个居民小区。项目针对不同小区的现场环境,分别建设视频监控、人脸采集设备、车辆识别枪机,进行必要的门禁系统改造;每个小区均为独立系统,汇聚本小区内多个感知元素并实现部分功能应用,而每个小区也将作为一个独立的感知单元通过公安视频专网汇聚于上级平台,上级平台供公安机关使用。

  据介绍,技防小区管理系统由后台服务端和门岗客户端组成。后台服务端汇聚前端人脸采集设备,对接小区门禁管理系统获取实时门禁刷卡记录,基于人卡绑定注册信息及小区居民人脸库,实现人脸抓拍、陌生人识别、陌生人尾随识别、门禁记录上传等应用服务。项目的有效实施将为中山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供参考,后续根据本项目实施成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特别设立了“待查库”

  中山市公安局介绍,本项目人脸采集是关键的信息采集手段,项目通过建设人脸采集设备实现人脸自动检测、人脸采集以及视频监控等功能。

  为便于小区治安管理,技防小区管理系统除基本的刷卡记录查询外,还特别设立了“待查库”,将“陌生人冒用卡”“陌生人尾随”等两种异常刷卡行为的视频片段及刷卡记录推送至“待查库”保存。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或治安民警巡查时,可针对性调取待查库进行研判,及时发现案件苗头,及时进行防范处置;当小区发生治安或刑事案件时,可通过待查库对可疑人图像进行核查,有效提高案件的侦办效率。

  人脸检测率≥98%

  同时,项目还有仅供公安部门使用人脸检索和人脸预警布控,以及人员信息查询的功能。据了解,外部导入人脸图片进行人脸检索,通过人脸识别实时比对模块,选择相应的人脸库可快速查询该人脸是否在此人脸库中。通过选择历史库比对,可查询该人脸是否在人脸采集记录中出现过、何时出现过等信息,可快速定位目标人员曾经出没地点。另外,根据公安业务需求,将布控人员的信息(包含姓名、性别、身份证号、人脸照片等信息)列入黑名单数据库。按照时间、地点、相识度报警阈值等信息,对人员进行布防。小区出入口抓拍的人员实时与黑名单数据库中的布控人员进行实时比对,若人脸相似度达到设定报警阀值,系统可自动推送预警信息,监控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双击报警信息查看抓拍原图和录像进行核实。中山市公安局介绍,在光线清晰可见与人脸图像质量较好的条件下,人脸检测率≥98%。系统支持年龄或年龄段分析、性别分析、是否戴口罩分析、是否戴眼镜分析等人脸属性自动分析。

  全力构建立体化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郑泽晖指出,2017年中山市公安局以“智慧公安”为主线推进全市公安工作,主要推进智情预警、智感防控、智侦合成、智服惠民、智管强警“五智”建设,实现精密维稳、精确防范、精准打击、精心服务、精细管理的“五精”目标。其中,推进“智感防控”建设,通过科技感知手段,构建覆盖全市的智能感知网,全面采集各类治安要素,推进“数据围城”建设,全力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精确防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