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王石“重回”万科 为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发布站台

2018年01月11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现身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发布会现场,并做演讲。(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孔海丽)“世园会植物馆的建设,对万科来说不算初来乍到。”1月10日,王石出现在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发布会现场,这是自去年6月30日离开之后,他首次以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的身份为万科单个项目站台。

台上的王石,身着剪裁得体灰色小西装,小领修身白衬衫和精致口袋巾衬得他愈显精神。台下近400位听众,有近一半的人拿起手机相机拍照或视频记录王石的演讲。

本次发布会前3天,王石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原来没准备66岁从万科退休,目前还在适应离开万科之后的生活,但也即将开启人生的第三个阶段:要有愿景、要对社会有贡献、要善待自己的身体。

王石提到,万科过去更多是在和无生命的建筑打交道,对世园会植物馆的打造虽是从3年前就已开始,但依然压力巨大。

“这份压力,是在我的个人经历当中从来没有过的。”王石说,此前万科曾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独立建馆,也曾成为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首个海外独立建馆的参展企业,但是这次万科要和北京世园会的全流程参与方做整体协作,向全世界呈现效果,是一种巨大的挑战。他话锋一转:“这个挑战也非常值得,也恰好是万科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一个全新展示。虽然胜任与否仍待观察,但万科就是一步一步在不确定中走到今天的。”

简短演讲的结尾,王石回顾了从前:“回忆过去,我们会用三个字来形容取得的成绩——想不到。”他说,相信再过一年之后,世园会也会让大家说“哇,想不到”。

世园会植物馆别名“万花筒”,是2019北京世园会四大核心主场馆之一,由万科集团、北京世园投资共同投资建设。植物馆的总体情况介绍由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馆长丁长峰完成。

植物馆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建筑设计理念为“升起的地平”,建筑表面机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庞大的垂坠根系向下不断蔓延,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参观者,不仅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更带领参观者踏上一场以感受植物根系力量为起点的奇妙植物世界之旅。

植物馆建筑分为三层,一层设有热带植物温室,占地约3000平方米,汇聚600多种珍贵植物。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展现植物王国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适应环境的智慧,设有5大展区12个景点。展馆通过一系列高科技创意手法,向参观者充分展示“植物的智慧”,呼唤人类保护植物,关爱地球,关注人类的未来。

建筑二层为绿色多功能报告厅,会期将陆续举行红树林、植物科学画等分主题展览。从一层沿着展厅东部的垂直交通路径向二、三层攀爬时,能够享受到从高空俯视红树林植物冠部的极致美景。

此外,植物馆屋顶设计也是一大亮点,屋顶观景平台设有中信植物主题咖啡书店和纪念品商店,站在这里登高远眺,可以将妫水河、海坨山以及中国馆、天田山等北京世园美景尽收眼底。

据丁长峰介绍,为降低植物馆能耗,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万科集团通过预先制定环境定位计划和提升建筑智能化,做到被动和主动双向节能,始终坚持低碳、低水、低排放三原则,采用超常规的种植方式提高景观植物的种植标准。

“万科正在从一家传统的房地产公司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我们提出来万科未来要成为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的生力军,和谐生态的建设者,创新探索的实验田。”丁长峰表示,万科非常容幸参与到2019年世园会的建设,这也是万科转型的一次实践。

发布会上,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合作伙伴计划正式推出。万科集团在2017年4月24日成为北京世园会首批全球合作伙伴之一。万科集团长期战略合作方伙伴欧普照明、东方雨虹、上海良信电器、日立电梯等将在设施、设备和建筑材料等方面为植物馆建设提供大力支持。

同时,植物馆工作组分别与以上公司以及中信出版、上海蓝硕、绿叶科技、Marco Maci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植物馆合作伙伴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将与万科集团一同打造备受瞩目的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项目。

当天,万科公益基金会还代表植物馆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共同启动公益环保合作,三方将围绕提升植物馆环境定位标准、保护植物多样性等议题展开深度合作,携手打造一个“绿色”植物馆。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