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多城打响人才争夺战 “买房落户”和住房租赁成“杀手锏”

许蕾
2018年01月12日09: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城打响人才争夺战

  1月7日,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内容显示: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房不受户籍限制,大学毕业生在宁最多可以领5年的租房补贴。实际上,不仅是南京,全国多个城市在抢夺高层次人才的“战争”中,都将“买房落户”和推出更灵活方便的租赁住房作为提升自身吸引力的“杀手锏”。

  降低居住成本,进行有效的住房供给,在满足首套刚需的同时,践行“租购并举”,以广州、佛山、深圳和肇庆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纷纷加码租赁住房的供地和政策优惠,以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更加良好的吸纳人才的环境。

  “人才安居”成焦点

  1月4日,南京市宣布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也就是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书,就能先落户南京。

  1月7日,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的A、B、C类高层次人才,可选择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中的一种安居方式;在本市无住房的,可不受户籍限制,通过在商品住房项目中筹集部分房源定向供应的市场化方式解决住房问题;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标准放宽到现有标准的2倍,购买自住住房的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到限额的4倍;在海外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区域,筹建专门的海外人才公寓定向供应,配备接入国际医疗结算体系的国际化医院,引入国际学校等教育机构,满足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健康和子女入学需求。

  在全国楼市调控持续的大环境下,多地限购首先对高层次人才放开了一个小“缺口”。例如:郑州不论年龄和毕业年限,只要符合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学历、副高级(含)以上职称、高级技师(含)以上职业技术资格三个条件中的任意一个,不用审核社保或个税,即可按规定购买住房。武汉大专以上学历毕业零门槛落户,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秦皇岛将确保提供一套人才公寓供人才租住,人才公寓租期可达5年。最高级的A类人才可免费租住,最低级的D类人才(硕士和本科)也仅需负担40%的租金。后续还可以买下这些人才公寓,个人仅以保障房价格购买,价格超出部分由政府和用人单位各承担50%。

  此外,成都、重庆、沈阳均在2017年竖起了“抢夺人才”旗帜,均采取了相对低的落户门槛。

  大力推进住房租赁降居住成本

  在优先提供高层次人才“买房落户”的优惠政策同时,不少城市将“人才安居”的思路与“租购并举”相结合,大力推进租赁用房的土地供应和相关政策,以租代购,通过更灵活的方式来解决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

  “居住成本高”一直以来是一线城市被诟病的痛点。随着限购和限售等调控措施频繁出台,政策层面要求调控不能放松,如何为人才安居提供更良好的环境?

  2017年,以广州、佛山、深圳和肇庆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纷纷加码租赁住房的供地和政策优惠,以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更加良好的人才引进环境。2017年6月广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明确探索思路,并提出“租购同权”理念;佛山在2017年初就开始为该市国有住房租赁平台筹集房源。2017年7月,住建部选取12个城市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广东共有广州、佛山、深圳和肇庆4个城市入选,均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广州明确要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并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广州市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显示,该市五年内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825公顷,占比25.8%,并强调优先安排租赁住房用地。深圳则在近期连续推出多宗用于建设“全年期自持租赁住房”的用地,开启“只租不售”的土地出让模式。此外,广州提出到2021年要建设15万套租赁性住房,东莞提出到2020年新增7.9万套有效供应,佛山2020年新增10万套房源供给。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