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户籍改革取消农业户口

鲁明
2018年01月12日18:48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户籍改革取消农业户口

  本报北京今日电 (驻京记者 鲁明)北京市政府11日晚公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至此,全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省份增加到30个。

  《意见》专门设立一章“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包括建立户口迁移政策统筹机制、实施积分落户政策、完善人才落户政策,将建立户口迁移政策统筹机制,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适度从严的原则,推进建立各类落户渠道和政策的统筹机制,分类完善落户标准和政策,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实施意见》提出创新人口服务管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为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同时,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并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