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为了让生活居住更绿色

开维生态城在生态型住宅开发上的实践

2018年02月01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 纪录片《为了让生活更绿色》

  绿色环保是共同的追求

  海南岛这个享受着大自然恩赐的岛屿,优越的自然环境使这里成为了国人度假和养老的首选目的地。随着度假地产项目的大规模开发,建筑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甚至遭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严厉批评......

  以生态立省,该何去何从?

  毫无疑问,生态环境历来是海南最宝贵的发展资源,如何在海南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的背景下,真正意义上,做到建筑与自然和谐相处,做到人居环境建设与生态环境互融共生。在这里,或许会得到一些启发......

  组建生态项目研发团队

  开维生态城在规划之初,并没有走普通的房地产公司所走的路,而是先组建了一个专家团队,这个专家团队是以生态学家作为基础,建筑规划专家作为辅助的这么一个生态项目的研发团队,团队当时邀请了金鉴明院士和王如松院士来牵头,包括中国科学院、深圳建筑科学院叶青院长等等一起来参与,对开维生态城地形地貌、区域资源、生态等进行全面系统的诊断与评估。

  打造生态型建筑

▲杨建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院,199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生态学会生态工程与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07)委员、中国材料研究会环境材料分会理事。

  对于生态建筑,首先会去考虑,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将要选择什么样的材料?所有的材料,其环境属性均不一样,所以在材料的选择上,确定两个基本原则:一、选择在生产过程中能耗较少的材料;二、选择对自然系统和人以及动植物无害的材料。

  其次,在建筑结构的设计上,会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包括地形、地貌、地势,包括自然的气候、气象条件,同时充分考虑当地沿海潮汐等等因素,能使得建筑物在后面的使用过程中尽可能地少用能量。

  刮风、下雨、日晒......对于大多数建筑来说可能是敌人,但对于生态型建筑而言,其是能够反馈或利用这些环境因素的,因此可以说,生态型建筑是一个有生命、会呼吸的有机体,能够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构筑完整生态体系社区

  开维生态城嵌于全亚洲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万亩国家农业公园、国家东海岸、海口市水质最好的福创溪等优良生态资源之中,是一个有海、河、湿地、草地、林木、田园等构筑而成的完整生态型社区。

  同时整个社区的建设是基于“维持原生态——维持不了再进行修复——修复不了再进行重建”这样的一个基本原则下进行的,才有了原区域内的自然滩涂打造成为现在的五级人工湿地系统,这个湿地系统可以起到节约用水、在枯水期及时补给同时也可作为项目的景观,供居者休闲游览的作用。

▲国际景观大师、开维生态城业主梁耀贵为开维生态城设计的连廊效果图

  组团廊桥的设计,使得即使在天气较为不好的时候,家人也可以带上小孩子在底下散散步、做做运动。

  2000亩可持续发展生态社区

  整个社区生长于自然之中,生活场景与多变的景观紧密联系,泳池、温泉、高尔夫、水墨会、业主食堂、滨海步道、植物园、老年大学等镶嵌其中,让居于此者享受到移步换景、充满探索的生活乐趣。

  开维生态城可以说是一个有规模的生态工程的实践,其不仅仅是生态人居进步的表现,更是人类生存的需要。

  开维生态城,来自明天

  献给今天的生态海南

  欢迎更多的人

  来到这里与我们

  一同享受健康、生态、绿色的生活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