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道滘将成为创新花园小镇

2018年02月02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道滘将成为创新花园小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臣)3年后,道滘要变身科技水乡和创新花园小镇,人口规模将达到23万人,成为立足水乡经济区的区域性创新中心、专业化交易中心和复合型旅游中心。这是目前正在市城乡规划官网征求意见的《道滘镇近期建设规划(2017年~2020 年)》的部分内容。该规划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月27日。

  打造“水网绕城”格局

  该规划对道滘未来的定位是科技水乡、创新花园小镇。具体而言,道滘要以新材料、新装备、新硬件、新能源、新医药、新业态“六新”产业为重点,以休闲旅游、文化创意、都市农业等轻柔产业为特色,发展成为立足水乡经济区的区域性创新中心、专业化交易中心和复合型旅游中心。

  未来,道滘要形成“水网绕城、一核三心、三轴六片”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水网绕城”是指利用道滘镇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禀赋,加强对河网水系的保护及滨水空间的塑造,进一步延伸到美丽乡村、田园风光的营造,整体形成以农田、水网、乡村为基底的“水网绕城”的整体空间格局。

  “一核三心”是以现有的镇中心为基础,逐步完善商业、商务、教育、医疗等服务配套,通过扩容提质,形成全镇的综合服务核;同时,依托不同的功能片区,形成三处片区服务中心。

  “三轴六片”中的“三轴”是指依托万道路——西部干道形成的产业发展轴,依托水乡大道形成的生活服务轴以及依托沿江路形成的滨江景观轴。“六片”是指结合各片区不同的主导功能形成的六大功能片区。分别为镇中心区、昌平新装备产业区、济丰生态农业片区、大罗沙文化区、南阁岛工业区和蔡白特色居住区。

  预留肿瘤中心用地

  根据该规划,至2020年,全镇常住人口规模为23万人,城市各项设施均按此规模进行配置。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43.38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5.71%,人均用地6.2平方米。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文化设施、教育设施、体育设施、医疗设施以及福利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在教育设施配套上,全镇教育科研用地规模为104.29公顷,人均4.53平方米。全镇规划小学8处,其中新建3处,现状保留5处;规划中学3处,其中新建1处,现状保留2处;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1处、高中1处、专业学校1处,现状保留职业学校1处。

  医疗设施上,全镇医疗卫生用地规模17.22公顷,人均0.75平方米。保留道滘医院,预留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等 4处医疗卫生用地。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