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今年再添2200公顷湿地景观

王海燕
2018年02月12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再添2200公顷湿地景观

  东郊森林公园湿地(资料照片)。何建勇摄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在本市,一片片干涸消失的湿地正在慢慢复苏。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过去5年全市累计恢复与建设湿地8000余公顷,相当于12.5个杭州西湖大小。今年,在通州马驹桥、丰台南苑、温榆河朝阳段等地区,还将再恢复建设湿地2200公顷。

  因为气候干旱等原因,北京的湿地面积一度大幅减少。2012年起,市园林部门围绕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结合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流域的生态治理,加快了湿地修复的步伐。5年来在东郊森林公园、通州马驹桥、房山长沟、平谷小龙河、延庆蔡家河、海淀玉泉山等历史上的富水区,累计恢复与建设湿地8000余公顷。鸢飞鱼跃、芦花飘荡的湿地景象在大地上重现。

  今年,新一轮的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将启动。湿地的恢复与建设仍然是这次造林绿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恢复湿地1600公顷、新增湿地600公顷,重点完成房山琉璃河湿地、东南郊湿地二期、马驹桥湿地(二期)、延庆野鸭湖湿地以及密云穆家峪湿地公园建设。通州凤港河湿地、丰台南苑湿地、昌平沙河湿地、温榆河(朝阳段)等湿地建设项目也将在今年启动。

  其中昌平沙河湿地规划面积1050公顷,由4处湿地公园组成,分布在沙河水库、温榆河、昌平西部地区以及清河入口处,全部建成后将弥补北郊没有大型湿地公园的空白;丰台南苑湿地规划总面积22平方公里,建成后将与北城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北对应,形成一南一北两个大型开放公园。

  继2016年9月出台首批北京市级湿地名录,第二批市级湿地名录将于年内出台。首批名录将野鸭湖市级湿地保护区、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颐和园湿地、密云水库等35块湿地纳入名录之中,面积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32.8%。有了湿地名录,全市湿地保护将更加法制化、规范化。对于擅自在湿地里采挖野生植物、捡拾鸟蛋、倾倒垃圾等破坏行为的执法,有了现实的依据。

  随着湿地的生态质量逐步提升,其发挥的生态功能也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野鸭湖、汉石桥等6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1万公顷,建立国家级和市级湿地公园10处、湿地自然保护小区10处,总面积3700余公顷。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自然保护区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据统计,全市湿地有野生动物393种,占野生动物种类的75.6%,其中鸟类58科276种,占鸟类种类的72%,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8种,北京市一级保护鸟类21种;有植物1017种,占全市植物种类的48.7%。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