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公积金贷款的春天到了?

2018年02月12日09: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积金贷款的春天到了?

文:记者李凤荷

春节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购房者送出春节大礼包。日前该部门发出的 《关于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权益的通知》要求,从贷款受理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其中,公积金中心资格审批3个工作日,放款审批3个工作日,放款1个工作日。此前的规定,则是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需要15个工作日,《通知》将审批时限缩短了一半。此外,该《通知》要求,房企在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在申请报告中需要承诺不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此外,房企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如果这个《通知》可以切实“落地”,那么购房者的春节才算真正到来。

某些媒体把加快审批速度视同贷款受理7天完成放款,公积金中心提速的只是审批时间,而具体放款时间则是要看到时候的额度情况,这个放款速度是没有人可以确保的。不过,从以往的惯例来看,商业银行都可以确保7个工作日出同贷书,而公积金中心则需要15个工作日。如今公积金中心提速,与商业银行的速度一致。根据按揭人士透露,商业银行3个工作日或5个工作日出同贷书也经常发生,由此可见,随着征信系统的完善,商业银行以及公积金中心完成贷款审批的速度将越来越快。

公积金审批提速,是公积金中心完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但对于“房企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这到底有什么措施可以确保呢?记者此前采访过一些开发商,一个花都区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等半年多都未放款,这对于快速开发快速回款的企业来说非常“致命”。就在去年,记者到海珠区广纸片区进行踩盘,楼盘销售暗示每次拿预售证的单位非常少,他们按照购房者付款方式的不同来通知购房者前来认购,一次性付款或者首付成数多的人士无疑将排在队伍前列,也可以获得珍贵的开盘信息。如果是公积金缴存职工去买房,他们连开盘信息都收不到,这连举报都没门。对于购房者来说,几乎不会有人较真到“死磕”某个楼盘,他们都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哪里有公积金贷款待见的楼盘,他们就去哪里买房,也不见得会举报公积金贷款不被待见的项目。故此,这个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权益的通知,除了房企在拿预售证时需要给出的承诺,还需要有配套的落实措施,这样才可以真正维护到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购房权益。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