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一季度高端酒店业绩回暖 科技企业需求引领办公楼租金上涨

2018年04月1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北京CBD区域一角。(人民网 张桂贵/摄)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孔海丽)12日,仲量联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一季度高端酒店业绩持续回暖,平均每间可出租客房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

此外,仲量联行数据显示,望京和中关村甲级办公楼市场租金涨幅较大,而空置率走低。仲量联行分析认为,科技行业聚集的分市场需求强劲,抬高了一季度北京甲级办公楼市场整体租金。仲量联行北京商业地产部总监贺睿柯表示:“科技企业的业务在未来还将迅猛增长,科技行业聚集的分市场将在办公楼市场保持竞争性优势。”

优质酒店资产受关注度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北京高端酒店每间可出租客房收入同比增长14.1%至630.3元,基本恢复至2011年水平。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平均客房房价同比上涨7.8%至986.7元与入住率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至63.9%。

仲量联行报告指出,一季度北京没有高端酒店开业,年内计划开业酒店项目约11家。这些计划开业的酒店将提供超过2400间新增客房,其中高端酒店新增客房供给数量较上年增加1.7%,城市新增供给整体较为平缓。新酒店将集中在下半年开业,且分布在城市不同区域,在市中心主要集中于王府井和前门地区,在近郊区域则主要包括昌平和丰台等。

同时,由于可供出售的优质酒店资产较少,仲量联行预计未来北京仍将是酒店投资方炙手可热的目标城市。未来随着酒店市场整体业绩的回暖、优质可售资产的稀缺以及中心城区相对平缓的供给,预计北京酒店资产交易价格将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仲量联行观点认为,政府的重点发展政策预计将推动2018年北京酒店业绩的上升。北京市中心持续受到土地政策的影响,新增供给将进一步收缩,将利好中心城区现有酒店的业绩表现。此外,京津冀地区交通一体化、产业协同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推进,将为北京带来更多的商务与休闲旅游客源,带动住宿需求。

仲量联行酒店及旅游地产投资咨询部副总裁祖瑞浓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将为北京带来诸多利好,例如将为城市带来更多的会展活动,带动住宿需求。随着区域一体化的推进,我们预计来自北京周边城市的周末短途游也将更为活跃。此外,2017年底发布的京津冀地区144小时免签政策预计也将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为酒店业绩带来利好。”

甲级办公楼市场分化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北京甲级办公楼市场空置率为4.3%,环比下降2.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全市甲级办公楼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377元,环比上升0.8%,同比增加了2.6%。金融街办公楼租赁需求有所放缓,企业纷纷调整其发展战略以确保与政府制定的高质量增长目标保持一致。

分地区来看甲级办公楼市场,中关村地区空置率2.2%,环比上升0.1%,同比下降0.7%;平均租金346元/月/平方米,环比上升3.2%,同比上升6.6%。望京地区空置率4.1%,环比下降7.6%,同比下降4.6%;平均租金262元/月/平方米,环比上升2.4%,同比上升2.2%。

仲量联行观点认为,来自科技企业的强劲需求有力推动了办公楼市场的租金增长,并将继续使该片区办公楼市场保持优势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仲量联行在报告中提到,预计CBD核心区未建办公楼项目的高度将被限制在100-180米之间,此项“限高令”对近期办公楼供应影响不大,但会减少未来中长期的新增供应体量,并进一步推迟CBD区域办公楼项目的竣工时间。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