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微信提取公积金要先查征信?

刘丽琴
2018年04月16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提取公积金要先查征信?

  办理过程弹出“是否同意征信查询”的提示 市民担心频繁查征信影响信贷

  公积金中心需要提款人提交个人征信记录来查询商业贷款还有多少未还清的余额,并以此作为确定公积金提取额度的条件。李凤荷摄

  “提取公积金也要查征信吗?”龙女士近日在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号办理公积金提取时感到很困惑,办理过程中弹出“是否同意征信查询”的提示,如果不选择同意就无法继续办理公积金提取,“我不是贷款,是提取,因为每一次征信查询都会对接到人民银行的系统,在征信上显示为贷款查信,这样我的个人征信会不会很花,银行会认为我申请了很多次贷款却没有成功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碰到这种情况不用过于担心,征信系统查询都有原因显示,正常查询不会产生不良影响,不少城市都有公积金提取时要提供个人信用报告的政策。

  4月开始出现提取公积金征信查询提示

  龙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纯商业贷款购房,以往已经用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号办理过公积金提取,今年4月,提取期已满半年,她打算再次提取,却发现办理过程弹出“是否同意征信查询”的提示,因为听闻多次查询征信可能产生不良影响,龙女士选择了不同意查询,但是选择不同意就无法继续办理公积金提取。据龙女士介绍,她丈夫办理公积金提取的时候也碰到同样的问题,而她的朋友听闻她的问题后也去提取了公积金,朋友是纯公积金贷款购房,她提取很顺利,并没有看到征信查询的弹出窗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拨打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电话12345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查到此类情况的记录,建议到当初递交资料的经办网点询问一下。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提交个人征信报告,并不是要审核提取人的信用情况,也不是用信用状况决定是否可以提取公积金,一般提交报告的目的是查询商业贷款的情况。不少城市公积金提取政策都有要求提取时提供个人信用报告的。主要是因为一些使用组合贷款的客户,由于考虑商业贷款的利率更高,所以常常会提取公积金用来冲抵商业贷款。公积金中心需要提款人提交个人征信记录来查询,商业贷款还有多少未还清的余额,并以此作为确定公积金提取额度的条件。如果是提取用于偿还公积金贷款,则公积金中心可以通过内部系统查询未还清余额,不需要提供征信记录。

  征信查询有明晰的原因描述无需过于担心

  龙女士之所以担心过多查询征信会产生不良影响,是因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曾公开表示,因申请信用卡、贷款等进行征信查询次数过多,可能会令银行对新的放贷更为谨慎。征信中心网站也显示,如果在一段时间内,申请人的信用报告因为贷款、信用卡审批等原因多次被不同的银行查询,但信用报告中的记录又表明这段时间内,申请人没有得到新贷款或申请过信用卡,可能说明申请人向很多银行申请过贷款或申请过信用卡但均未成功,这样的信息对获得新贷款或申请信用卡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还有媒体报道过,有购房者准备向银行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但由于此前半年,有多次在商业银行或者互联网金融机构申请个人消费贷款的征信查询记录,最后因疑似“首付贷”被银行拒贷。

  因提取公积金而要同意征信查询会对个人记录产生不良影响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无需担心。汇瀚按揭业务总监莫静对记者表示,在个人信用报告中,查询记录包括了查询日期、查询操作员、查询原因等内容,如果是因公积金提取而查询征信,在查询机构及查询原因说明中都会明确标注,有些银行在贷款批出后也会进行贷后管理查询,这些信息对银行而言都是可以判断出是正常状态的,不会对贷款等情况产生不良影响。相比于查询次数,实际操作中银行更关注查询背后的个人资产负债情况。

  莫静表示,对因公积金提取进行的征信查询这类正常业务无需忧虑,反而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不要随意点开一些手机银行或金融APP的微小贷款、借款同意链接,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贷款申请,哪怕只是一千元,而贷款产生的征信查询过多则会带来不利的影响。(记者刘丽琴)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