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季度北京写字楼需求活跃 联合办公成新趋势

2018年04月16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孙红丽)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需求创7年来同期新高,租赁市场70%的面积继续被内资企业吸纳;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行业继续成为市场需求的主要动力,其中传统金融行业的新租和扩租势头强劲。

另外,世邦魏理仕研究部发布的2017中资企业写字楼租户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企业人员扩张的需求跟写字楼空间使用需求扩张得非常明显,整体写字楼需求是在看涨,而且越来越下沉到二线城市,灵活办公模式的使用成为新的趋势。

一季度北京写字楼需求活跃

回顾第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世邦魏理仕表示,一季度北京写字楼供应量逐渐释放过程刺激了整体市场需求提升。北京写字楼需求非常活跃,近期吸纳量达到了过去七年同期一季度的最高水平。

世邦魏理仕预计,未来六个月,北京写字楼市场预计有46.7万平方米的新增面积入市,整体市场空置率将会在短期内小幅拉升,租金会保持平稳态势。

2017中资企业写字楼租户调查报告显示,受益于国内经济的阶段性反弹,2017年中资企业经营预期向好,扩张意愿显著提升。81%的受访企业表示未来三年将增加人员数量,该比例较2016年大幅上涨23个百分点。金融行业扩张意愿最强(85%),保险、新兴金融等非银企业是主要推动力。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写字楼市场租赁态势超出预期,累计净吸纳面积创出2010年以来新高。一线城市尤为强势,超出去年同期四成。二线城市同比上涨34%。

世邦魏理仕表示,一线城市公共交通设施条件的均质化使企业选址过程中传统商务区与新兴区域的边界模糊,去中心化办公的前提条件已经成熟。调查发现,一线城市内30%以上的中资企业考虑在新兴商务区办公。相比之下,核心商务区的甲级写字楼仍为大部分二线城市企业选址所青睐。

另外,世邦魏理仕发布的2018年房地产投资者意向调查数据显示,投资者投资意向越来越理性,对于现金流的回报要求越来越高。一些小众的投资市场,包括长租公寓、养老地产、数据中心、医疗地产等等领域,投资者的意向也变得越来越强烈。

联合办公成新趋势

调查报告还显示,灵活办公场所策略在中资企业群体中的认可度明显提高。已采用或有意向采用灵活办公场所策略的企业占比由2016年的23%升至50%,TMT企业意向率最高为61%。增加灵活性与降低办公成本为两大推动因素。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跨国企业服务项目管理部主管熊蓉晖表示,共享办公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其更大的驱动因素就是快速变化的行业需求。

熊蓉晖指出,大城市租金压力越来越大,现在的工作模式也越来越注重团队合作。在办公室方面怎样给员工提供一个更加合适、健康的环境,这对办公室空间如何变革将有一系列影响。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主管孙祖天表示,灵活办公模式成为新的趋势,这是由现在企业经营模式决定的。现在企业的人员数量扩张的速度非常快,也有一些企业人员波动非常快,所以企业对于灵活办公有着非常高的偏好。

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孙祖天认为,联合办公如果没有任何附加价值,没有任何服务,是不可能在这个市场上长期经营的。

“现在有一些运营商背后有资本,所以以非常低的价格吸引客户,但是这种模式是不能长久的。它需要在产品线的服务上面做出特点,这才是未来联合办公依赖的经营模式。”孙祖天说。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