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贷利率持续16个月上涨

惠州首套房贷利率 最高上浮50%

张昕
2018年05月16日09: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贷利率持续16个月上涨 惠州首套房贷利率 最高上浮50%

今年一季度,在大项目投产的拉动下,惠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发展趋势好于上年同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9.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7%。

经济的向好发展,也反映在了房地产领域,今年一季度,惠州商品房销售面积286.68万平方米,增长11.5%,比上年同期上升39.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66.97万平方米,增长11.4%。商品房销售额311.96亿元,增长28.8%,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294.34亿元,增长31.9%。

只是,相较于房产销售市场的走高,惠州房贷市场却始终保持着“紧绷”态势。记者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相较于今年一季度惠州首套房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普遍上浮了20%至25%的状况,进入5月,少数银行甚至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到了50%,二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到55%。与之同步的,银行方面贷款审批、放款的速度也进一步放缓。

1 二季度房贷利率再升

来自融360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相当于基准利率1.135倍,环比3月上升0.91%,同比去年4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52%,上升23.01%。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7年1月至今,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已出现了连续16个月上涨。

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76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14.26%,有26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

落地到惠州,记者综合多家房产机构和房管部门的数据获悉,进入二季度,今年4月,惠州各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088倍;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高为基准1.196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已超基准利率上浮20%的水平。

进入到5月,惠州房贷利率市场继续走高,综合各家银行和部分在售楼盘的走访情况,记者了解到,相较于今年一季度时首套房贷普遍上浮了20%至25%、二套房贷普遍上浮25%至40%的情况,目前,惠州首套房贷利率区间为基准基础上上浮30%到50%,二套房贷利率区间为基准基础上上浮30%到55%。

其中,惠州光大银行的房贷利率涨幅最高,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上浮50%,二套房的房贷利率上浮55%,创下近5年时间里的新高。

对广大惠州购房人来说,房贷利率的“再上浮”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购房成本的增加。

以首套房为例,假如市民选择在近期购买一套150万元的房子,贷款100万元。以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在去年年初还可以执行基准利率的情况下,每月需偿还本息5307.27元,累计总还款近191万元。

而现在购房,如果执行基准上浮50%,每月则需多偿还本息1000多元,累计总还款额也会增加约50万元。

来自融360的分析认为,通过限购、限售、限贷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目前市场中投机资金已出现大范围离场,对于银行来说,对贷款需求的审核及发放或将更加严格,从各业务收益上来看,房贷业务优势明显减弱。

2 多数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业务

房贷的持续收紧,让惠州购房者的买房成本增加的同时,申请房贷的难度也不断加大。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惠州一手楼市场延续了上半年的火热状态,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也显示出不少热门区域住宅项目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

只是,一边“一房难求”,另一边则是个人申请贷款的难度在进一步加大。

记者走访了惠州市区多家银行了解到,进入今年5月,不仅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了全线“再上浮”,几乎所有银行都已经停止了二手房贷款业务。

在惠州市区金山湖片区某在售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与该楼盘合作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经普遍上浮至了45%,并且审批速度很慢。

“(银行)首套房(利率)都上调到40%了,跟上个月比,银行资金又收紧了,今年买房贷款有些麻烦,而且审批时间也比较长。”该楼盘销售经理介绍,去年11月在该楼盘办理银行按揭贷款购房的客户,贷款到目前都还没有批下来。

综合各家银行和部分在售楼盘的走访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惠州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基准基础上上浮40%,对比股份制银行,国有四大行的利率相对会略低一些。

哪怕拿到了银行的贷款,可“首付已交、审批放缓”这样的“两难”局面也成了当前惠州购房者的“烦心事”。

连日来,记者在惠州市区走访的10家银行均告知“额度紧张”、“放款时间无法预测”、“放款要排队”……同时,几乎所有银行都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去年积压了很多贷款申请,银行至今还在消化去年下半年的存量申请。目前资金面十分紧张。

因此,目前惠州房地产市场银行贷款利率的上浮、市民购房成本的上升也成了无奈的事。

除了利率上浮、放款速度慢、停止二手房业务,目前,惠州各家银行已经全面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换句话说,即使惠州市民此前购房的贷款已经全部还清,但依然要按照二套房(或以上)进行贷款资格的认定。

只不过,这样的认定主要体现在利率上浮方面,首付仍可以按照一套房的标准认定,即可首付三成。

业内人士分析称,眼下惠州金融市场银根紧缩已经成为事实,银行对购房者的贷款审核包括流水、资产、学历等会进行更加严格的核实,贷款成本持续高企的状态可能会维持到今年年底。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