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93万元拍到心仪的房子 去拿房时却被告知竞拍无效

淘宝司法拍卖平台称系统异常,法院撤销拍卖

王国柱 于英杰
2018年05月16日09:4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3万元拍到心仪的房子 去拿房时却被告知竞拍无效 淘宝司法拍卖平台称系统异常,法院撤销拍卖

“我以193万多元的价格,在泰州海陵区莲花8号小区拍到一套房子。”今年五一,泰州姜堰钱女士过得很开心,遇到亲朋好友都会“报喜”。

这套房子是被泰州海陵法院查封的被执行人的财产,4月26日上午10点至4月27日10点进入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拍卖。缴纳28万元押金后,钱女士如约进入竞拍平台,经过多轮“举牌”,最终以1937600元的价格拍到这套房子。5月3日,钱女士到泰州海陵法院执行庭拿竞拍确认书、缴纳余款时,却被告知,因淘宝拍卖平台出现异常,此次竞拍无效。 紫牛新闻记者 王国柱 于英杰

最后两分钟,她进入竞拍平台

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钱女士在淘宝拍卖网上浏览时,发现当地海陵法院在“卖房”。

钱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该房位于泰州市海陵区莲花8号小区的二楼,148平方米,起拍价148万,每次加价7000元,评估价2098000元。她感觉房子位置不错,价格也能接受,便准备参加竞拍。

记者注意到,根据网拍约定,参加竞拍该套房子的人,须事先缴纳保证金28万元,竞拍时间为4月26日上午10点至4月27日10点。截止时间前,若有人举牌加价,则延时5分钟。在延时的时间内,若再有人加价,则再延时5分钟。以此类推。

4月27日早晨,钱女士向网络平台预交28万元保证金。上午9点58分,她进入竞拍平台。此时,距离竞拍截止时间还剩不到2分钟。平台显示,参加竞拍的共有6人,这套房子的价格已从148万元“加”到187万多元。

以193万“成交”,却被告知无效

在钱女士提供的该房竞拍“出价记录”上,紫牛新闻记者看到,钱女士(竞拍号为S0621)第一次举牌时间是4月27日上午9时58分20秒,出价1881600元。16秒后,竞拍号为I6837的对手加价7000元。随后,钱女士再次“举牌”。两人经过4轮“拉锯”,到10点02分39秒,钱女士加价到1937600元。此后,平台不再有人加价。平台“出价记录状态”显示“成交”。

钱女士截图显示,她成功拍得此套房子,成交价为1937600元。按规定,只要在7个工作日内补齐房子的余款,钱女士就对该房子拥有所用权。

眼见自己成为最后的赢家,即将住上自己满意的房子,钱女士高兴不已,整个五一节都沉浸在喜悦当中,还主动向亲朋好友报告这一喜讯。

5月3日,节后上班第二个工作日,她来到泰州市海陵法院执行局,准备拿取竞拍确认书、缴纳余款。然而,让她意外的是,执行局杨法官说拍卖出了问题,尽管网上显示房子是她的,但实际不是,“这次竞拍可能无效。”

法院解释:

其他竞拍人有异议因此作出撤销决定

连日来,钱女士多次找到泰州海陵法院就此事进行交涉。5月7日,当事法官向钱女士出示了一份由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出具的函。来函称,4月27日淘宝拍卖平台的网络出现了问题。5月13日,海陵法院向钱女士提供了一份《执行裁定书》,详细地说明了此次拍卖的全过程以及被撤销的始末。

紫牛新闻记者在这份《执行裁定书》看到——5月2日,浙江淘宝网络公司函复法院,内容如下:4月27日上午,阿里拍卖平台因网络异常,导致法院部分正在进行竞价的标的物的出价、报名受到一定影响。此次竞拍人朱某3日向法院提出异议,称其4月27日在钱女士最后加价后,他加价“加不上去”,申请撤销此次网络拍卖。综上,法院遂作出撤销此次拍卖的裁定。

5月14日上午,泰州海陵法院杨法官回复紫牛新闻记者时称,对于司法网上拍卖,地方法院只能对拍卖标的物、参加竞拍人的资格等方面进行确认,事后对竞拍结果出具裁定书,对淘宝网络技术无法掌控。

淘宝说法

系统升级导致异常向钱女士致歉

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有关人士向紫牛新闻记者解释说,接到钱女士类似情况的反馈后,平台立即进行调查并查清了原因:4月27日上午,为了进一步提升淘宝司法拍卖平台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平台技术人员对系统进行升级,在10点过后短时间内出现流量异常,导致钱女士参与的这次竞拍出现异常。对此,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会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对于钱女士参加司法网拍所遇到的情况,淘宝司法拍卖平台获悉后非常重视,立即与钱女士进行沟通,了解事情经过,并表达歉意。同时,针对钱女士的具体诉求,也正与其保持密切沟通,以协商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让用户满意。

律师点评

竞拍人能证明利益受损可打官司索赔

北京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蔡庆涛律师说,最高院2016年8月专门出台《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对网络司法拍卖可能出现的争议作出规定。其中第31条明确: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请求撤销网络司法拍卖,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支持,包括“由于系统故障、病毒入侵、黑客攻击、数据错误等原因致使拍卖结果错误,严重损害当事人或者其他竞买人利益的”。

钱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就属于因拍卖平台系统异常导致的,经参与竞拍的其他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法院撤销拍卖结果,是有法律依据的。

不过,如果钱女士认为是其他主体的行为违法,导致自己利益受损的,比如是其他竞买人或案外人的行为违法导致的,而她有确切的证据,以及自己的确遭受了损失,就可以提起诉讼。

最新进展

记者了解到,上述房屋将重新进行拍卖。钱女士向紫牛新闻记者表示,肯定会参加该房屋的第二次网上司法拍卖。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