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市房屋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租客线上选房 合同网签备案

蒋幸端
2018年06月13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租客线上选房 合同网签备案

  东莞市房屋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线后,租客可通过平台浏览经过验证真实性的房源,告别过去通过房屋租赁中介了解房源的单一方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幸端)继《东莞市(住宅)房屋租赁合同》和《东莞市(非住宅)房屋租赁合同》范本征求意见后,东莞市房屋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租赁平台”)即将上线。记者昨日从东莞市房产管理局官网了解到,《东莞市房屋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网签合同备案试行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试行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试行规则》,租客将可以在租赁平台上挑选真实的房屋租赁并网上签约租房;外地户籍租客或将可持租赁合同按规定申领居住证,申请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提取住房公积金等。

  租赁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从《试行规则》了解到,租赁平台上线后,出租房屋的机构、房东个人等应将符合要求的房屋房源信息主动上传租赁平台。

  对于规模大、信誉好、具备信息化等条件的机构,可向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申请通过数据接口方式批量上传房源信息,按照租赁平台房源信息发布规则即时对外发布,并对房源真实性负责;其他经营主体及个人须先通过房源真实性验真后,方可在租赁平台上发布房源信息。

  租客则可以登录租赁平台进行线上房源选择。确定房源后,预约出租人或受其委托的房产经纪人、房屋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线下实地看房,达成一致后,在租赁平台上进行合同网签,租赁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

  信息发布前要验证真实性

  《试行规则》要求,出租人、承租人、房屋租赁企业以及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租赁平台办理相关业务的,应当先在租赁平台办理用户认证,取得租赁平台用户操作权限,注册账号时需要通过身份实名验证。同时,用于出租的房屋信息包括上传房屋图片、权属证明、租金标准等要如实录入租赁平台,并通过房源真实性验真后,租赁平台方可发布租赁信息。未通过房源真实性验真的,可向镇街(园区)房屋租赁管理部门申请复核。

  租客也可以通过租赁平台发布求租信息,并且查询房屋租赁信息。

  当租赁双方完成合同网签后,平台系统自动将双方的身份信息、房源信息和合同信息进行整合,形成电子档案,并生成电子版《东莞市房屋租赁合同》《东莞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即视为完成备案。同时,双方可在租赁平台上打印上述两份材料,可通过扫描材料上附带的二维码获取相关信息,验证网签合同备案的真伪。

  《试行规则》提出,租赁房屋以用途分为居住房屋和非居住房屋两类,由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各镇街(园区)开展房屋租赁网签合同备案。同时,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定期统计、汇总网签合同备案信息,监测租金变化情况,向公众提供租赁信息。

  外地户籍租客可提取公积金

  《试行规则》提到,未来东莞非本市户籍租客甚至可持《东莞市房屋租赁合同》,按照相关规定申领居住证,申请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等。

  凡使用租赁平台网签合同备案后,非本市户籍的承租人(包括其他居住使用人)承租居住房屋的,持租赁平台备案的《东莞市房屋租赁合同》或《东莞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身份证明,可按规定申领居住证,申请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可按规定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住房租金。

  此外,各出租人、房屋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还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