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粉丝经济与渠道下沉成为推手  短租民宿接棒共享经济大旗

2018年07月05日07:5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粉丝经济与渠道下沉成为推手 短租民宿接棒共享经济大旗

  ■本报记者 贺 骏

  曾经一度风光无二的“共享经济”,如今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共享单车进退维谷、共享充电宝泥牛入海、共享服装无人问津……大量曾被视为“脑洞大开”的共享模式,都难逃虎头蛇尾的结局。

  不过,相对低调的在线短租行业,却逐渐显露出了后劲。不久前,小猪短租和途家等接连获得巨额融资,整个行业也在经历了两年的蓄势后,显露出了拉升的讯号。

  随着市场教育的边际效应快速放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短租概念。粉丝经济的衍生效应,也让短租这个“另类”模式赢得了年轻群体的认同。

  与此同时,拼多多和快手的爆红,也彰显了互联网长尾用户的消费潜能,由此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加入。

  短租民宿加速时尚化个性化

  互联网时代,用户口碑的病毒式传播在年轻群体中最为明显,如今,受教育程度高、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80后、90后正快速成为短租用户的中坚力量。

  为了满足他们“不一样”的体验,短租行业正在摆脱传统民宿简单刻板的形象,换以更加时尚和多元化的形象。比如,小猪短租在2016年就曾通过改造知名书店供房客睡觉的营销方式,获过了大量关注,让很多新用户得以体验这个新兴领域的魅力。

  近两年火爆的《亲爱的客栈》、《三个院子》和《漂亮的房子》等综艺节目,更是依靠明星的加盟和充满趣味性的看点设置,充分发挥了粉丝经济效应,为短租平台笼络了大批付费能力和忠诚度“双高”的用户。据报道,《亲爱的客栈》中的刘涛住过的房间,价位已经飙升至每晚近3000元,远超众多五星级酒店,节目播出后给泸沽湖的环湖客栈带来了超过30%的流量增长。

  除了平台方面高成本的综艺节目宣传,“有心”的房主们也在深入了解年轻群体的喜好,依靠不断挖掘各个圈层的审美,来满足勇于尝试的年轻用户们。比如,小猪短租的平台上就曾有房主设计过一套漫威主题的房型,推出后引发了漫威迷们的追捧。类似效果的还有以格林童话为主题的房源、以动漫二次元为主题的房源等。

  地域差异也造就了不同的圈层审美。对外国游客来说,充满中国风的主题民宿备受欢迎:去江南水乡旅游就住“卧虎藏龙”主题民宿,去大漠戈壁旅游就住“敦煌”主题民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依托短租民宿向世界进行了传播。

  为了帮助房主满足房客五花八门的需求,平台方也有自己的努力。小猪短租年初推出的揽租公社,整合了保洁、摄影、智能门锁等平台资源,为房主提供包括设计、软装、互联网设备和智能化管理在内的全流程支持,通过物联网设备和数据化管理体系的使用,实现房源的智能运维。蚂蚁短租孵化的“有家民宿”则采用合伙人制,即有家民宿和房东们一起出资租下房源,进行装修。装修完毕后,房东们可当“甩手掌柜”,后续如接待、床单洗涤、房间打扫等服务均由有家民宿承担。

  在业界看来,这类增值服务项目不仅能帮助C端用户创造更多元化的房源,也能惠及整个B端产业链,让包括设计师、智能设备开发者和硬件供应商在内的上下游环节共同受益。

  房源紧俏引发大量创业者涌入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领域交易规模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70.6%。

  面对增长迅猛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短租平台的房源竞争已经进入新阶段。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布局基本完成,在挖掘房源方面已没有太多上升空间。而在众多二线、三线城市尤其是拥有知名景点的城市,竞争将进一步加大。

  途家网数据显示,成都成为2017年入住最多的民宿目的地城市,同处于西南的重庆排名第四。小猪短租数据显示,2017年小猪短租在西南市场交易量爆发性增长,部分城市增长幅度超过500%,这也成为旗下的揽租公社将第二总部落户成都的重要原因之一。蚂蚁短租数据亦显示,在西南地区,成都、重庆的房源量最多;昆明房源量排全国第15名,有3200个房源,同比增长超300%。

  更多的机会正在更广阔的五六线城市甚至农村乡镇诞生。对于短租从业者而言,乡村民宿的优势明显,相较于城市房屋改造的物业管理和消防安全等诸多要求,乡村民宿大多独门独院,设计和改造较为简单。

  《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指出,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人们新的度假方式,未来中国乡村旅游热将持续10年以上,2025年达到近30亿人次。乡村民宿正成为游客住宿的新选择。与传统酒店相比,它们风格更多样,更新频率更快,在旅游升级的大背景下,很符合年轻群体的口味。

  短租民宿的集群效应也能拉动乡村的产业升级。除了住宿,游客往往还有门票、车辆、餐饮、导游等其他需求,这些都能直接拉动当地农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后,乡村民宿不但能更大范围更扁平的获客,也更有意愿提升软硬件设施的科技含量。

  伴随着渠道下沉和用户群扩大,则是大量短租民宿创业者的加入。

  曾几何时,滴滴和快的旷日持久的补贴大战,使得很多私家车主变成了专职司机,月收入三万元、四万元的司机屡见不鲜。而在短租领域,这一情景似乎正在重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以房东或二房东的角色进入该领域。

  与需要大规模烧钱的商业模式不同,在线短租让个人摆脱了地域和资金的限制,即使远在边陲的房屋,也可以获得向世界展示的机会,并获得不错的经济回报。

  在业界看来,如同淘宝养活了平台上的数千万中小卖家一样,在线短租平台也正在成为广袤的创业土壤,依托数字经济的大潮和共享理念的普及,为社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