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杭州紧急叫停企业购房的背后:去年企业购房比例猛增 价差吸引投机者炒房

2018年07月06日08:5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杭州某楼盘售楼处内,一名置业顾问在向来访者讲解楼盘情况。(人民网资料照片 伍振国/摄)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徐倩)近期,杭州楼市实行公证摇号以来,市场依旧火热,出现了“万人摇号”、“百万验资”的情况,甚至还出现了“一位法人代表名下3家公司连续中签热门楼盘”的情况,引发了杭州市民的关注。

“一人注册的3家公司全中签”的消息不胫而走使得杭州摇号政策产生了信任危机。对此,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连夜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布于众,并于第二天出台了“暂停企业购房”的新政。

那么,“一人注册的3家公司全中签”中摇号程序是否公平公正?杭州为何紧急叫停企业购房?杭州楼市为何如此疯狂?对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试图解开杭州楼市的“高温”之谜。

引爆舆论:一人注册的3家公司全中签

“一人注册的3家公司全中签”发生在九龙仓珑玺项目,该项目推出房屋套数206套,于6月19日-6月21日接受登记报名,经登记、资格审核后,共1024人符合条件,参与公证摇号。

6月25日,九龙仓珑玺项目摇号结果公布。网民发现,同一人注册的3家公司杭州悦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宇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悦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全部中签。另外,根据国立公证处网站公布的摇号信息,这3家公司参加了近期多个热盘的摇号。

同一人名下3家公司在同一楼盘全部中签引起杭州市民热议,公司购房是否中签率更高,摇号系统是否公平?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复人民网记者称:“上述3家企业摇号购房的情况属实,据我局调查,开发企业对该3家企业的资格审核符合规范;据司法局调查,杭州国立公证处的公证摇号过程符合程序规范。”

虽然摇号程序规范,但是,此次事件也引发了对于“企业购房”的关注。6月26日午间,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出通知: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市住保房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对于杭州叫停企业购房的做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购房群体中,炒房客数量上涨,炒房需求占比上涨,导致市场供需结构紧张被放大。买房就赚钱的思维持续放大下,使得市场非理性的上涨持续,很多人因为限购没有购房资格,就利用了公司买住宅不限购的漏洞。

张大伟直言,利用企业购买住宅,除了少数公寓投资企业外,大部分都是短炒客,投机需求集中。所以针对这类型购房者进行调控,是房地产的补缺政策。

背后:企业参与摇号登记比例剧增剧减 峰值时占比超1%

那么,杭州楼市中企业参与购房的比例究竟是多少呢?

据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提供给人民网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市区企业和机构购买住房的比例为0.002%,2017年为1.1%,2018年截至目前比例为0.2%。

由此可见,从2016年-2017年,在杭州房价快速上涨的一年间,企业购房比例猛增,100个购房者中就有1个是企业名义来购房。

但是,这一比例随着杭州调控政策趋严呈现下降态势,这也反映了企业购房比例受到市场和政策收紧的影响性更大,也侧面反应出企业购房的投机性。

另据统计,2018年4月4日杭州市区实施公证摇号公开销售以来,企业和机构参与摇号登记的比例约为0.1%。

从此数据得知,杭州实行公证摇号以来,企业购房的比例大大下降,目前降至1000个购房用户中有1家是企业”。

事实上,对于企业购房而言,不论是转让难度和缴税金额都比个人购买的成本要高很多,而且在杭州调控政策趋严的背景下,为何还会出现“一人名下3家公司全中签”的现象?

人民网资料照片 (伍振国/摄)

动力:一、二手房价倒挂吸引投资客

对于那些千方百计绕过政策限制,以多个公司的名义试图成功购房的购房者来说,往往认为其有利可图。

由于目前杭州新房价格是“限价”的,一、二手房价格倒挂,部分楼盘价差较大,存在更大的套利空间。虽然说以企业名义购房比个人购买的成本要高很多,但是跟未来的获利空间对比来看,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

据项目公开信息,最近热销的杭州融信澜天备案均价为每平方米18460元,而周边最近的万科未来城二手房挂牌价超过3万,华夏四季楼盘精装修均价为每平方米26105元,周边二手房的单价也在3万元以上。

根据杭州本地的专业人士测算,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华夏四季单价2.6万元,交付年限1.3年,以90平方米的户型计算,若持有两年后变现,那么年化收益率在25%;同样地,融信澜天交付时间为1.5年,若持有两年后变现,那么年化收益率在36%。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购房成功绕开限购的方式,“一人注册多家公司”还能加强中签比率。但这种做法显然与“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精神背道而驰,也引发了杭州市采取紧急刹车的做法——叫停企业购房。

回应:毫不动摇地坚持“房住不炒” 加大住宅用地供应

从房价走势来看,经过两年的持续上涨,杭州房价仍然在高位上行。新房方面,根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成交均价已经从每平方米27057元上涨至每平方米28681元。

对于杭州楼市高烧不退的状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强调:“杭州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市场定位,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认真落实稳房价、控租金、降杠杆、防风险、调结构、稳预期的目标任务。”

目前,杭州市库存处于较低的水平,目前库存出清周期只有2.6个月,明显处于库存告急的状态。

对此,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2017-2021年,杭州市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537宗41327亩;2017-2019年,杭州市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354宗24196亩。

另一方面,为了使得刚需购房者加大购房计划,在实施摇号销售的楼盘都设置了10%-40%房源专供无房家庭的方案,提升了“无房家庭”的中签比例。从两个多月的公证摇号销售实施情况看,该项措施从根本上杜绝了“价外加价”、“炒卖房号”等违法违规行为。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妥善做好应对,针对近期住房公证摇号销售工作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