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返乡置业热潮降温 三四线楼市趋稳

陶凤 彭慧
2019年02月11日07:1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返乡置业热潮降温 三四线楼市趋稳

  春节期间,返乡置业依然是热议话题。据新华社报道,58同城联合36氪近日发布的《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大城市工作的人群中,52.7%的人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另有38%的人选择留在工作的大城市拼搏。与2018年的58.7%相比,2019年返乡置业意向人群占比略有下降。

  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在解读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时表示,2018年调控主基调仍然为“房住不炒”,拉动全国销售面积上扬的三四线城市去年下半年明显降温,全国市场热度下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百城房价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房价在连续10个月环比上涨的基础上,2018年12月首次出现止涨的现象。

  易居研究院分析师沈昕表示,返乡置业曾是支持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力量,但近两年三四线城市楼市宏观调控逐步强化,消费者对于楼市未来走势产生观望,也由此导致返乡置业热潮降温。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各地共进行房地产调控450多次,成为迄今为止调控政策出台最密集的一年。去年底,住建部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在今年初已陆续闭幕的地方两会上,各地的政策也透露出了2019年总基调。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分析,各地两会透露出“稳字当头”和强化预期管理的信号,表明各地楼市调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将会继续下去。

  不过,稳字当先之外,“一城一策”也再次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高频词,各地将在从严调控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稳定楼市。福建省提出,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杭州、宁波、成都、长沙等地还明确将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试点。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无论地方采取何种微调都是为了“趋势的稳定性”,调控在不同城市表现出地区差异性,有利于楼市整体保持平稳。

  基于楼市渐趋稳定和“一城一策”的灵活特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最严时期已经过去,微调将不可避免。2019年或有超过30座城市的楼市政策将微调,只要房价不涨的城市,房地产政策都有松动的可能性。

  此外,棚改货币化安置的逐步退出,加之此前各地两会释放出下调棚改目标的信号,对于返乡置业也形成一定影响。严跃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棚改资金收紧、目标有所下调,三四线城市的迁房和旧城改造力度相应减弱,同时业主购房资金稍显紧张,返乡置业出现一定降温趋势。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