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许可证还没领,却已打桩完毕

南京华宇江北G34地块涉嫌无证施工

宋南飞
2019年11月22日08:3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许可证还没领,却已打桩完毕

  该地块已在施工中。

  今年7月,重庆华宇集团首进南京江北,竞得2019G34地块。近日,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接到报料称,该地块还未领取施工证,工地却早已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记者随后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发现现场主体工程打桩已完成,因暂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涉嫌无证施工。

  现场探访:

  两个月前就已经施工

  在浦口区园特路和研新路交汇处,记者找到了G34地块的工地。正在做道路电缆铺设的工人也向记者证实,该工地就是华宇的G34地块。“这个工地已经开工有一段时间了,大概两个月前就开始施工了。”

  记者进入到工地里面,在地块的西南面,是一处已经封顶的建筑。外场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这是G34项目的售楼处。来看房子的吧?那边是样板间,已经造好了,可以过去看看。”记者询问工人,什么时候开工的?他回复售楼处一个月前开始建的,主体工程更早一点,有两个月了。在询问主体工程是否就是住宅楼时,工人表示有住宅也有商铺,住宅最高30多层。“现在住宅楼的建设进行到哪一步了?”“在挖土。”“桩打完了吗?”“打完了,打完桩后挖土,正在挖土做地下室。”

  记者顺着工人的指点来到地块的东侧,这里正在做样板房的施工建设,目前,几套样板房都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内部结构也已经很清晰。在样板房的北边,就是主体工程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这里更是热闹,紧邻样板房有一处面积约千余平方,深达近10米的基坑,基坑内桩已经立好,四面也用水泥浇平。基坑的一大半地坪也已经做了浇筑,远处还未浇筑的地方,有两台挖掘机在做挖土平整。基坑上面,再往北去,多部挖掘机、吊机正在忙碌着,装运石方、土方的工程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从地块临近园特路的出口出来,记者注意到,工地的外墙上张贴了一纸公示,名为“NO.2019G34地块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调整变更批前公示”。而除此以外,该工地并未看到其他公示内容。

  深入调查:

  规划证已领,但无施工许可证

  记者在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查询到,截至11月21日,2019G34项目已经领取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包括临时售楼处和临时样板房也已经领取了规划许可。但在南京市建委的网站上记者却没有查询到施工许可证,只有9月16日来做过项目登记。

  对此,南京市建委工作人员表示,除临时建筑不要办施工许可证外,建筑施工必须要办施工证。江北新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政务公开公示的要求,所有施工许可证的发放情况会在行政主管机关也就是市建委的网站上进行公示。主管部门批发后,会自动推送到公示页面,一般都是当天更新,不存在不及时更新的情况。如果没有的话,就是没有过来申报。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按照建筑法的要求,在项目施工工地现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等也应在醒目的位置进行公示。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施工许可证应当放置在施工现场备查,并按规定在施工现场公开”;第十二条:“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为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的,……对建设单位处工程合同价款1%以上2%以下罚款;对施工单位处3万元以下罚款”。对于华宇2019G34项目涉嫌无证施工一事,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宋南飞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