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让园区更有温度(复工记)

本报记者 苗 春
2020年05月0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光合空间园区
  光合空间供图

  采访这天是周六,但北京鑫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3个办公室内,都有年轻人在加班。这家公司在北京市朝阳区管庄地区的光合空间。鑫互联人事经理王春红告诉记者,公司由大数据专家张中一创立于2017年,主业是帮助外贸企业在国外营销,外埠员工3月份陆续结束隔离到公司办公后,光合空间特意提供了额外的办公区,方便员工间隔而坐。公司年轻人多,大家热情比较高,都希望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这份事业,所以公司没有裁员或者降薪,“不过全球疫情暴发后,整个外贸行业还处于观望状态,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做各种积极应对。”她说。

  光合空间是北京市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内的园区。入驻的企业类型主要是文化、传媒、科技等。董事长光辉介绍,他们现在管理两个园区,即光合空间和中传北广,每个园区进驻的企业都有60家左右,两个园区可出租面积共2万多平方米。因为疫情,光合空间的一线工作人员从春节到现在一直没停止过工作,目前除了个别餐饮、教育培训企业,整体复工率已达70%。

  光合空间从2月底开始逐家跟企业负责人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了解到大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运营困难,有的企业,比如展会类,甚至准备放弃,于是3月初发起成立企业联盟,“大家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共渡难关。”光辉介绍,联盟由20家企业组成理事会,选举了6位正、副理事长,还成立了秘书处,“目前开展了3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学习成长,二是互动,三是赋能升级。”

  北京礼智信恒创意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鹏担任了联盟副理事长。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从事广告业,受疫情影响不大,但客户以汽车和地产业居多,影响比较大。“之前觉得园区应该提供更多服务,我们自身也想寻求业务拓展的机会。现在联盟满足了这些条件,所以我们积极参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无偿帮助联盟推进各方面的事情。”

  联盟秘书长于恩志介绍,园区现在每周安排的活动共有3种形式:一是私享会,请园区企业内部的资深创业者或者从事线上营销的企业做分享。二是学习会,由外部法律、财税等方面的专家来给大家加油升级。三是园区组织的体育健身活动等,比如午间操。“我们园区大部分是青年创业者,应该有很多共同语言。有时候企业的领域不一定可以跨界,但是人脉、资源、智慧可以跨界。真诚和感情是没有界限的。”任鹏说,联盟就是一个“企业命运共同体”,“园区需要温度,才会变成一个大家庭。”王春红表示,他们公司每次有将近200人参加工间操,“大家精气神一下就不一样了。”

  4月份开始,来光合空间看房子的多了,但是光辉并不兴奋,“这说明原来在城区二环、三环办公的企业,扛不住成本了。”他透露,目前园区大部分企业欠缴租金。“国家现在提出‘六保’,关心民生。希望光合空间这样全靠市场的园区,也能享受到有关优惠政策,也希望国家出台更有力的措施,媒体和相关部门给予企业更多关注,大家互相帮助,走出困境。”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