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使命驱动,创新引领:鲁能集团荣登房企百强第15名

2017年03月20日14: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使命驱动,创新引领:鲁能集团荣登房企百强第15名

   2017年3月1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鲁能集团凭借突破式的业绩增幅,荣获“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15名,比2016年上升了16名,进阶TOP20阵营。

   与此同时,还荣获了“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成长性TOP10”第一名、“2017中国特色地产运营优秀企业——绿色地产”称号。

   近两年,鲁能集团黑马成色十足,销售业绩连续两年翻三番,2016年凭借646.7亿元的成绩,强势锁定全国房企18强,排名上升27位,发展迅猛。2017年更是用前两个月就实现了192亿的销售业绩。除此之外,战略、布局、产品、运营多点开花、频频发力,备受业界瞩目。其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企业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积极进行战略创新的结果。

   绿色理念引领协调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十三五”时期事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鲁能集团积极响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确立了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促进企业与社会协调发展。

   2015年,鲁能集团确立了“生态、健康、运动、娱乐、科技”的五大维度,开启了绿色转型发展之路。鲁能集团认为,“人居环境越来越成为人们选择居住产品的决定因素,人们越来越看重生活品质和居住品质,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和居住趋势积极探索开发绿色地产,才能满足国人对品质人居的需求。”

   2016年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鲁能集团将企业绿色理念贯穿到产品开发全过程,从论证、策划,到建设、运营,都将生态放在第一位,形成了生态至上的开发标准;同时,把绿色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之中,倡导绿色开发、绿色社区、绿色建筑、绿色生活,形成了完整的绿色发展理论体系。

   从理念到实践,需要有完整的质量把控标准,鲁能集团在全面做好绿色建筑标准认证的基础上,广泛推行WELL认证、海绵城市、百年住宅等绿色标准体系,率先在鲁能公馆全系产品中开展WELL认证,在各重点开发区域实施“海绵城市”、“百年住宅”计划,创造“绿色、智慧、宜居”品质生活范本。凭借在全国11个城市、约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成绩,鲁能集团荣登“标准排名2016中国绿房企TOP10”。旗下上海鲁能国际中心项目取得绿建三星和LEED金奖双重认证,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成为全国第二个“百年住宅”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鲁能集团以保护性开发为宗旨,在长白山、九寨、文昌、千岛湖等区域投资开发文旅产品线“鲁能胜地”,把握生态保护和旅游体验的平衡点,最大化的保护自然环境和原生文化,真正为“美丽中国”做出贡献。目前,鲁能的绿色生态产品线已经铺设完成,“鲁能胜地”、“,美丽乡村”、“鲁能泰山7号”等生态绿色产品的逐渐落地,不断丰富着鲁能“绿色地产”的内涵。

   产业创新升级发展模式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在这样的调控要求下,以单一产品模式和以销售业绩为主要考核指标的传统房企将难以为继,而对产品创新和更健康、更生态的生活模式的探索,决定了房企的未来。

   对此,鲁能集团重新确立了最新的企业定位:以“泛产业地产发展商”的目标,布局商业地产、文旅地产、体育地产、健康地产、科技地产、民生地产、美丽乡村等领域,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生活方式新转变,服务经济社会新常态。

   “泛产业地产囊括了多种房地产形态,是一种以相关产业为支撑的综合体模式。”鲁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泛产业地产开发为引领,鲁能的产业布局涵盖商业、文旅、体育、健康、科技等多个方向,产业链上下游相互补充,形成以地产开发为平台的产业集群。

   业内人士认为,鲁能的做法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地产开发乃至产业地产的范畴,而是以地产开发为牵引,延伸至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运动保健、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并通过资源的整合将不同元素及产业链上下游串联起来,从而形成一个自成一体的生态圈。

   在此基础上, 鲁能逐步完成了从传统房企的“房地产+”向“泛产业地产”思维转变,围绕七大产业模块,实现了从住宅到商业,再到旅游、健康、农业、体育、科技等新型地产业态的多条线覆盖,一个清晰的泛产业地产布局已铺设完成。

   在这一产业布局的引领下,企业的拓展速度也逐渐加快。近两年,鲁能先后在苏州、南京、杭州、福州、重庆、成都等区域收进土地,产业版图日益完善,各产品线逐渐落位,走向市场。2016年,凭借集团“三城一片”战略布局,结合重点经济发展区域,形成了京津冀、济青、川渝、海南、珠三角、长三角等营销战略布局,北京、重庆、济南、海南等优势区域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和营销节奏,单城市业绩突破十分明显。战略布局的拉开,为企业业绩的快速提升奠定了基础。

   产品创新增强竞争优势

   为适应新常态,助力提质增效、内涵式发展,绿色发展、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近年来陆续上升为国家战略。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国家层面的重要会议,还是各个部委组织召开的全国性行业会议,都在强调要加快转变增长方式、积极践行国家战略,以服务于国民经济提档升级的大局。

   作为国有企业,鲁能集团深知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面对转型升级这一时代发展必然趋势,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部署,积极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强化自我革新,在产品创新领域围绕一系列国家战略进行布局。

   以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为例,围绕国家战略及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自2016年4月正式推出“美丽乡村”产品线以来,鲁能集团已先后在河北文安、重庆江津等地展开战略布局,随后又相继与成都龙泉驿、湖北孝感等地政府部门推进创新合作机制,使得“美丽乡村”产品线及特色小镇全国布局不断提速。“美丽乡村”满足了人们对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生活的向往。首个落地产品——文安鲁能领秀庄园,将打造成为一个集教育、商业、度假、观光、高科技农业展示、农业乐园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地。

   在“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体育地产“鲁能泰山7号”紧密契合“健康中国”的主题,以体育休闲产业链衍生为核心,探讨体育与住宅地产模块的优化组合,形成独具鲁能特色的复合型运动人居生活。鲁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条产品线促进体育大众化,让体育走进社区,带给人们更加绿色、健康、简约的生活方式。”2016年9月在济南、南京、重庆、天津四地联袂首开,引起市场热烈反响,三天共实现35亿销售业绩。

   为响应“健康中国”国策,鲁能集团结合企业基因和产业分析,发展活力养老、智慧健康、绿色抗衰三大核心健康服务体系,与旅游、体育、农业、金融等多产业跨界融合,打造健康地产“鲁能泰山9号”,以健康社区、健康特色小镇、健康度假目的地三类产品定义中国一亿中产阶级的“国际健康休闲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落地于九寨、长白山等地的“鲁能胜地”产品线,响应了中央关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号召,致力于打造生态旅游典范。科技地产“鲁能硅谷”则是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呼应。

   同时,鲁能集团还将积极响应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肩负央企责任,全面参与政府主导的社会安居、民生改善、生活保障工程,保障“居者有其屋”。同时,将绿色建筑标准带入保障房、棚户区改造房建设工程,打造更高品质、更加宜居的“鲁能民生绿色家园”产品线,实实在在改善普通老百姓的居住环境。

   凭借创新性、体系化的产品配置,鲁能集团实现了销售业绩的快速提升,增长率领跑业界。2017年,鲁能集团仅用60天便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销售额,成功跻身中国房企销售业绩TOP10行列。“纵观地产央企,鲁能集团近年来在践行国家战略方面确实是‘先行者’,该公司在绿色建筑、美丽乡村、体育休闲产业等方面的实践为其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行业影响力实现快速提升做了很好的注脚。”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品牌合作注入发展动力

   在鲁能集团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开展的全方位战略合作,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在2016年9月召开的鲁能集团全球战略合作峰会上,鲁能集团与硬石国际、德威教育集团、万豪国际度假会、美高梅国际度假集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华为集团、国际金融论坛、美国英创威斯特山地度假区公司、加拿大宝澜集团、浩华&石基、BBC环球等12家国内外一流品牌举行了签约仪式,宣布围绕“生态、健康、运动、娱乐、科技”五大维度开展深层次合作。

   同日,鲁能宣布已与BBC环球达成前期开发协议,未来将在文昌鲁能山海天落地BBC Earth和Top Gear两大极具吸引力的大型主题景点。BBC环球现场娱乐总监Stephen Davies表示,希望借助鲁能文昌山海天优美的自然环境,为项目开发令人欣喜、耳目一新的生活体验,为中国游客带来欢乐和享受。

   除此之外,鲁能与英创威斯特合作建立的滑雪学校落地长白山鲁能胜地,为更多的中国青少年带去国际化滑雪教学服务;鲁能与硬石咖啡的首个合作项目将落地天津鲁能城,给城市居民带去时尚前沿的娱乐消费体验;鲁能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合作建立的天文观测基地将落地九寨鲁能胜地,让游客享受到奇妙的户外探索感受。鲁能正与合作伙伴一道,为消费者呈现“国际休闲生活方式”的美丽景象。

   鲁能集团凭借企业的独特基因,走出了一条环境与经济“双赢”、绿色与创新“双促”的创新发展之路。业界的认可,是对鲁能集团的褒奖,同时也激励着鲁能集团继续前进。鲁能集团正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迈向事业发展的新台阶。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