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罗平锌电孙公司玩"消失":天俊公司难觅厂房办公区?

2014年01月04日07:2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平锌电孙公司玩"消失":天俊公司难觅厂房办公区?

  一家上市公司的孙公司,按照公告等公开披露的信息中的办公场地,竟然根本找不到,而从多方核实得知其与上市公司竟然是在同一处办公、生产,这其中有何隐情呢?

  日前,本报记者多日对地处云南罗平县的上市公司罗平锌电(002114.SZ)实地采访,随着调查的深入,罗平锌电存在的诸多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

  2009年12月,罗平锌电通过旗下子公司收购罗平县天俊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俊公司”)60%的股权。但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在罗平锌电披露的天俊公司所在的地址(万达路136号)上居民区及商业店铺密集,根本不见有厂房、设备等。

  那么这个收购过来的天俊公司究竟去哪里了?收购之前的厂址及设备又在哪里呢?

  收购公司业绩逐年下滑

  2009年,罗平锌电宣布由旗下子公司罗平县荣信稀贵金属有限公司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荣信公司”)以人民币780万元收购罗平县鑫宏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鑫宏公司”)持有的罗平县天俊实业有限责任公司60%的股权。

  根据相关资料,天俊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20日,也就是说,直到被收购时,天俊公司成立刚刚2年。罗平锌电为什么当初要选择收购这个成立仅两年的公司呢?

  罗平锌电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荣信公司收购天俊公司60%的股权后,天俊公司可以处理公司湿法炼锌所产生的浸出渣、同时通过加工回收氧化锌粉,为公司氧化锌粉湿法处理系统提供原料;提高了公司氧化锌粉的自给率,保证公司湿法氧化锌粉处理系统的原料供给量的稳定性。

  那么当初收购时的美好愿望究竟实现了多少呢?

  罗平锌电的相关财务数据显示,天俊公司2008年、2009年1-9月份、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3.40万元、244.49万元、604.78万元、540.24万元、266万元、120万元。不难发现,自2010年之后,天俊公司的业绩逐年下滑。认真算下来,罗平锌电的这笔收购到目前也不过刚刚收回成本。

  孙公司难觅厂房地址?

  罗平锌电在收购时的公告显示,当时天俊公司有两台Ф2.8×42米回转窑,年产氧化锌粉9000(金属)吨左右。于2007年11月开始建设、2008年3月竣工并正式投入生产。

  这些设备所在的厂房在哪里,天俊公司的办公地址又在哪里呢?根据收购时的公告,天俊公司的注册地址位于罗平县罗雄镇万达路136号,法定代表人为姜燕辉。

  2013年12月底,当记者达到天俊公司所谓的注册地罗平县罗雄镇万达路时,发现眼前全部都是密集的居民楼和商铺,根本没有厂房设备这些工厂生产的必要设施。由于万达路并未标注路牌,记者在当地知情人士陪同下多次从万达路的一头走到另外一头核实,即使如此也并未见到天俊公司。

  记者随后向住在附近的居民以及商铺老板进行询问,也均称不知道有136号或者是天俊公司。是不是被收购前在万达路,收购后搬迁走了呢?记者又向万达路上的一处派出所询问,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他已经在这个派出所上班多年,但不知道派出所所在路段上有136号或者是天俊公司在哪里。

  一个偌大的公司难道就这样消失了?

  记者联系上罗平锌电一位工作人员,当问及天俊公司的生产和厂房在哪里时,该工作人员回复称“在长家湾片区”,但当记者再询问具体是在长家湾哪里的时候,便没有得到回复。

  那么该工作人员口中所说的长家湾片区又在哪里呢?实际上,罗平锌电公司办公和生产场地所在的位置正是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罗雄镇长家湾,而这个地方之所以被称为长家湾,是因为附近有一个名为长家湾的村子。而这个地方距离所谓的万达路尚有数千米远,也就是说根本不是同一个地方。

  记者在附近走访查询,并未找到天俊公司,从罗平锌电厂前穿过的一条公路两边除了村庄之外,只有大片的农田。

  那么天俊公司究竟在哪里呢?记者来到罗平锌电的一个厂区进行询问,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回答:“就在上市公司罗平锌电那里面啊,办公与罗平锌电是一栋楼,生产则与罗平锌电生产区在一起”。

  记者按照要求给罗平锌电发去采访提纲,询问天俊公司具体的办公地址,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对于罗平锌电系列问题,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