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就地城镇化”:从小城镇到小城市【2】

杨洋

2014年02月08日09:3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就地城镇化”:从小城镇到小城市

  这样的先天条件让浙江省的农民自发性地发动了城镇化。“在浙江,一个镇甚至一个乡都有一个产业集群,比如纽扣镇、拉链镇等。这种以块状经济为特色的产业集群较好地推动了浙江的城镇化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吕薇说。

  王苑说,佛堂目前共有企业2699家,从业人员12万余人。佛堂镇的鲁雅村在当地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纸盒专业村”,村中有农户200多户,村民500多人。鲁雅村人均土地不到半亩,村民发家致富起源于1977年成立的鲁雅造纸厂,该造纸厂实施了承包制后多次进行技术改进,效益日渐增长。从而带动鲁雅村90%以上的农户从事经商办厂或纸品加工,仅加工纸箱纸盒的大小工厂就有50家,鲁雅村成为纸制品加工专业村,绝大部分村民都选择在本村就业。

  在义乌市政府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义乌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文件中,提到义乌目前全市90%以上的农民转移到二、三产业,农民收入90%以上来自非农产业。

  淘宝第一村聚网商

  养活20余家快递

  这样的村庄在义乌不是孤例,记者还走访了义乌“淘宝第一村”青岩刘村。该村是义乌最知名的“淘宝基地”,来自各地的人在这里开始了电商生涯,曾有一句话非常流行:“骑着自行车进来,开着小车出去。”

  青岩刘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刘军民告诉记者,青岩刘村有农户700多户,村民1000多人,完成旧村改造后,“家家都有五层楼”,层均面积超过100平方米。与许多毗邻中心城区的村落一样,村民早就打好了“当房东”的如意算盘,按照当时的租金,一室一厅年租金至少1万元,村民留下自住的楼层,其余房屋出租一年约有20万元收入。

  相比城区昂贵的租金,附近的义乌工商学院的学生被村中低廉的租金吸引,一台电脑一间房就开起网店。有趣的是,在这些学生的带动下,村中一些从事实体经营的村民也让家里“游手好闲”的“富二代”捣腾电子商务,拓展家中的生意。很快,青岩刘村出现了亿元销售额的淘宝卖家,走出一家家交易超过50万笔的“金冠”店铺。

  除了明显上涨的收入以外,村中的配套建设也迅速成熟,每家每户都实现了光纤入户、宽带上网,20多家快递与物流公司在村里设点,村中还开了不少营业到凌晨服务卖家的餐馆。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