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济南中小银行收紧房贷 山东各大银行按兵不动

2014年02月26日15:05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中小银行收紧房贷 山东各大银行按兵不动

  24日,记者调查济南各大银行发现,包括兴业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对房企来说属于“非主流”。济南的房地产贷款主要“仰仗”国有大行。

  兴业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开发贷业务,背后的原因引发各界高度关注,莫非银行看到了楼市的“拐点”?还是另有缘由?24日,记者调查济南各大银行发现,包括兴业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对房企来说属于“非主流”。济南的房地产贷款主要“仰仗”国有大行。

  楼市贷款靠国有银行

  “房贷业务我们从年前就收紧了,至今也没宽松过。”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的有关人士表示,暂停房地产贷款其实主要是对公业务方面,这在内部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只不过最近楼市降价炒得热,传出这个消息更加敏感。

  24日,记者咨询了一家兴业银行的业务人员,据其介绍,在济南13个网点的信贷业务重点都放在了小微企业贷款,个人按揭业务也很少涉及。“原来我们做房贷就不多,领秀城做过几栋楼,但业务量都不大。”

  事实上,与兴业银行类似,民生、中信、浦发、招商等其他股份制银行对济南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属于“非主流”。

  目前,济南各大楼盘主要与农行、工行、建行、邮储、中行、交行等资金充足的国有银行合作。“特别是大开发商前期贷款要十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的规模,只有国有大行有这个实力,一般的银行给不了这么大的额度。”

  中小银行控制房贷

  房子作为大额消费,受贷款政策影响较大。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山东各大银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59.62万笔。今年1月份,全省个人住房贷款新增169.9亿元,占个人消费贷款增量的98%以上。

  驻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称,一个反常的现象是,往年年初都会出现贷款集中投放的局面,而今年没有。一方面受余额宝的冲击,以及监管部门存贷比的限制,济南各家股份制银行增加的贷款额度有限。为了提高盈利率,谁都想把有限的资金投放到利率高的业务,像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是首选。而包括房贷在内的房地产开发贷,由于利率低,是各家银行要压缩的领域。

  “政策是总行出,各地分行只是执行。但是各家银行肯定是注意到了房地产泡沫的风险苗头。银行目前对房地产贷款非常保守、谨慎,有的早就变相地暂停了这块业务。”济南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有关负责人称,这些年来,银行的资金通过各种途径流入房地产行业。其他中小银行还在观望,但如果看空楼市,不排除采取跟进措施的可能性。

  记者咨询了省城各大国有银行的相关业务人员,对房地产的贷款政策特别是房贷仍然没有变动。济南一家本土开发商的负责人认为,虽然各大银行的资金都偏紧,但不至于看空楼市。“一两家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贷款业务,实质影响有限。跟我们合作的银行都还正常。”

(来源:大众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