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绿地斥资200亿进军马来西亚 房企“出国潮”仍将持续

方王洋

2014年03月04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地斥资200亿进军马来西亚 房企“出国潮”仍将持续

  新京报讯 (记者方王洋)绿地集团3月3日对外宣布,集团就马来西亚新山市两个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斥资近200亿元人民币进行投资建设,其中一项目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的最大规模房地产单体项目。

  据了解,这是继碧桂园、雅居乐、富力等房企之后,国内房企再次掘金马来西亚。实际上,近期以来,包括万科、绿地、碧桂园等在内的大型房企纷纷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

  房企纷纷相中马来西亚

  据了解,绿地此次签署协议的两个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山市的东区和西区,沿柔佛海峡,与新加坡隔海相望。两个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6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大型住宅社区、中高端服务式公寓、酒店及配套商业。项目预计在6个月内正式开工建设。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对马来西亚市场十分有信心。他表示,东南亚国家房地产市场凭借价格和文化优势具备独特吸引力。马来西亚由于有利的购买政策和庞大的华人社区,已经成为新型投资目的地。

  目前,国内已有碧桂园、雅居乐、富力、新华联等多家大型房企通过购地等形式开辟马来西亚市场。其中,包括绿地、新华联、富力所拿地块均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据了解,柔佛州和新加坡之间仅隔一条狭长的柔佛海峡,目前已建成两座桥连接两地,区位条件优越。

  房企出海势头“凶猛”

  据记者统计,进入今年以来,房企“出海”势头凶猛。除上述绿地、新华联等进军马来西亚市场外,万科、碧桂园等房企也纷纷再次发力海外市场。

  日前,碧桂园首次进军澳大利亚住宅市场,以7300万澳元购买了位于悉尼西北部的一处开发用地。该地块总占地面积1.76万平方米,计划开发建设约815套公寓及相关商铺配套。

  2月25日,万科联手美国知名地产商RFR、汉斯共同开发的纽约曼哈顿列克星敦大道610号项目举行了动工典礼。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区,将于2015年秋季启动预售,2017年开始交付,主要面向纽约及国际高端客户。

  此外,绿地登陆北美的首个项目“洛杉矶绿地中心”前不久也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10亿美元。

  ■ 分析

  房企“出国潮”仍将持续

  为何众多大型房企,包括万科、绿地等行业龙头如此青睐海外地产?

  业内普遍认为,近几年国内限购政策势头不减,对众多房企的销售业绩产生一定冲击和限制。在调控预期不改的情况下,尤其以住宅为主要业务的房企在国内的销售业绩很难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从去年以来,区域楼市分化,部分城市楼市走衰也使开发商嗅到了风险的味道,因此纷纷选择转型。

  “房企出海背后反映出房企对资金层面的考量。国内贷款持续收紧对房企开发、销售和回款等多个环节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目前国内企业贷款的条件也更为苛刻。在此情况下,海外发债、房地产投资信托等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平说。

  他认为,在国外拿地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则能更好地利用企业的财务杠杆。“目前我国房地产投资信托不具备避税功能,而通过在国外成立公司打包国内资产的方式进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因税费因素收益也并不理想;但在国外成立公司从事当地房地产业务的开发,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的收益就会高很多。”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称,人民币持续升值也是刺激房企海外投资的重要原因。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部分大型房企的全国化布局目前已基本完成,布局海外是其多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步骤。

  伴随着众多房企海外掘金,业内预计将会有更多房企加码海外。

  “房企在海外投资其实是与当下的移民潮和海外投资同步的,很多项目都是对准了国内客群海外置业的需求。同时目前海外仍存在一些价值洼地有待开发,国内房企进军海外市场的潮流将会延续。”张平说。

  据了解,2013年绿地韩国项目获得了10亿元的销售业绩。由碧桂园自主开发的在马来西亚的首个项目金海湾于去年8月发售,仅仅两个月便实现约100亿元人民币销售额。这些海外项目出色的销售业绩也让国内房企同行跃跃欲试。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