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绿色建材标准要集成优化

2014年03月05日12:2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色建材标准要集成优化

  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的概念在一定程度上极为相似,都强调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与环境协调统一发展。“绿色建材”的提出与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中的基调相一致。

  根据初步估算,目前,我国绿色建材仅占建筑业用材料的10%左右,产业规模仅为3500亿元左右。按照《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改造近6亿平方米既有建筑”的目标,保守估测,“十二五”期间至少可带动绿色建材消费约2万亿元。随着绿色建筑行动有序推进和绿色建材大力发展,到2015年,绿色建材占建材工业比重有望提高到25%,比2012年至少增加10个百分点。近日,美国住宅建筑业协会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绿色建筑材料正在以每年11%的增长率递增,到2017年产值将达866亿美元。从这些数据中可以了解到,绿色建材的发展是建筑业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

  绿色建材的内涵可以简单归结为从全生命周期考量的具有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特征的建筑材料,其应包括静态特征和动态特征两个方面。根据相关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人对静态特征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普遍较高,对动态特征的认知程度相对较低。绿色建材的静态特征指的是在去除时间因素影响外,其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这种关系既包括从自然环境中索取的最小化,也包括材料在存续期间内对自然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最小化。动态特征则是从时间维度考虑,某种材料与自然和谐关系的持续性特征。动态特征本身具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复发性特点,这也是人们对绿色建材的动态特征认知度较低的一个原因。

  因此,绿色建材产品标准体系的建立,应从其内涵入手,并着重强化对建筑材料动态特征的考量,筛选关键性考核指标,围绕这些指标制定相应的生产、检测、使用和废弃标准。其中,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新标准与既有标准的关系。与建立绿色建筑的其他标准相似,在建立绿色建材标准体系时,应特别处理好标准的全面性与个性化之间的关系,不能沦为既有标准的大集中,而应强调有效地集成优化。所谓“集成”,就是要围绕“绿色”的核心要求遴选出所有的关键性指标,并依据具体材料的特质,形成完整有机的体系。所谓“优化”,则是指突出“绿色”重点,有意识地弱化表观等非绿色的、材料的基本特性要求,突出材料对环境影响的特征。同时,从同类指标中抽取最具代表性的指标、确立最优指标后,应摒弃其他同类指标。换句话说,“集成”不是面面俱到,“优化”强调精确打击。

  黄献明

(来源:中国建设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