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专家称北京或实行积分落户制 尺度会比较严格【3】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按照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带动增量的原则,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高校和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城镇间异地就业人员和城区城郊农业人口,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4年03月17日14: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北京或实行积分落户制 尺度会比较严格

  专家解读

  北京或实行积分落户制

  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介绍,目前,上海、广州、天津等特大城市都已经开始采取积分落户制来控制户籍人口增长,北京还没有实行。此次《规划》中明确“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意味着北京也可能会实施积分落户制,但是“尺度会比较严格,指标也不会很多”。具体何时推出他无法判断,但他表示,国家层面政策已出,北京应该会根据国家政策制定并推出地方细则。

  易鹏认为,北京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极为突出,解决特大城市问题仅仅靠控制户籍人口是远远不够的,“你可以控制落户,但不能控制人来”。依然有大量的人涌入北京,核心问题还是功能疏解,这不是一个短期能解决的问题,要看中央政府的决策导向,是否可以培育更多的城市代替北京,例如西安、武汉、成都、长沙等等。

  对于《规划》中提出的按人口数量不同而落户政策放开程度不同的城镇形态,易鹏说,虽然政策的导向是希望农民更多选择到小城镇落户,但实际上小城镇没有什么吸引力,最终还是大中城市将承载更多的人口落户压力。“这对政府财政是不小的挑战”,他表示,《规划》中要求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等都要和城镇人口看齐,住房保障体系也要将落户农民完全纳入进来。未来政府如何募集资金以提供更多的基本公共服务就是一个重要问题,相信会促进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以分担成本,未来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是城镇化的主要抓手。

  易鹏说,因为《城镇化规划》涉及的面很广,未来肯定还会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和细则,比如财税体制改革等,都会逐步推出。

  京华时报记者周宇据新华社

  (京华时报)

上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