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多重利空重挫地产股 万科恒大等领跌

2014年03月20日13: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重利空重挫地产股 万科恒大等领跌

  近日,房地产市场重磅消息不断。龙头万科北京降价、浙江一房企资不抵债等消息不胫而走。尽管相关方迅速做出回应,但19日股市开盘后 地 产 股 一 度 受 挫 。 其 中 , 万 科A、绿城中国、恒大地产、SO H O中国、碧桂园等个股跌幅尤为领先。

  首先引发业界担忧的是浙江兴润置业投资公司(下称“兴润置业”)近期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的消息。兴润置业因未能偿付24亿元银行贷款,当地政府正寻求出售其剩余资产。

  经当地政府核查,目前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超过3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涉及10多家银行。另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拖欠工人工资和工程材料款等约4亿元。在民间借贷的7亿多元中,借款利息基本为年利率18%至36%不等。

  另有消息称,建行、央行等已经开始着手处置兴润置业相关债务事宜。不过,18日晚间央行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未参与浙江兴润置业相关风险处置,这反而引发市场新的担忧。

  资料显示,兴润置业资金链在4年前开始承压。一方面,兴润置业近年开发楼盘资金回笼缓慢,然而融资渠道却急剧收缩。此外,土地市场的承 压 也 是 致 命 因 素 , 兴 润 置 业 在2010年1月11日拍得的地块,楼面价跌幅达59.2%,这意味着仅土地价值就缩水了3.9亿元左右。

  有分析人士指出,兴润置业资不抵债与此前高价拿地、资金回笼不畅、银行信贷收缩等不无关系。因此被认为是众多中小房地产企业的样本缩影,也很可能引发链式反应。但央行迅速撇清关系意味着众多房企此后遭遇类似事件时将要自生自灭。

  与兴润置业资不抵债消息同时,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近日入市的北京南六环区域的“万科橙”项目,被指开盘降价3000元/平方米左右。“龙头房企在一线城市开始降价”,让近期降价消息不断的房地产市场引发新的悲观情绪。

  尽管万科方面迅速做出回应,表示新入市楼盘为毛坯房,而此前项目为精装房,因此出现价格差距。不过,这一说法未能收效。19日,万科引领几大标杆房企集体下跌。

  事实上,近日在杭州、常州、成都、宁波等城市,先后出现部分楼盘降价促销的消息,因此业内对一线城市、一线房企房价的抗跌能力开始怀疑。此外,在近期纷纷发布的房企年报中,随着房地产增长出现疲态,利润率整体下降,金融机构也开始逐步收紧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业务。

  据了解,此前已有银行暂停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进行严格总量控制。去年上半年,银监会下发《2013年大型银行监管工作要点》,要求大型银行特别关注与经济周期变化密切相关行业、产能过剩行业及五类重点企业的风险暴露,其中包括房地产业。

  有银行界人士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资产泡沫积聚、货币政策紧平衡的背景下,一旦房地产行业暴露风险,处置起来将非常困难。因此,业内担心未来信贷环境或将进一步收紧,一些受信贷紧缩冲击的房地产开发商会继续降价促销,以便迅速消化库存,回笼资金。

  华融证券分析师易华强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从房地产成交来看,今年总体较为低迷,且当前市场环境下大幅回升可能性很小”。

  中信建投分析师苏雪晶同样认为,年初以来银行主动性收缩房地产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影响开发商投资热情。“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的趋势已经开始,低点下半年出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