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天价墓地价格飞涨催生炒墓族

2014年04月04日20:0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价墓地价格飞涨催生炒墓族

  原标题:天价墓地价格飞涨催生炒墓族

  高档墓地

  近些年来,墓地的价格问题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焦点。清明节即将来临,日前,记者走访了岛城部分高档墓地,发现很多墓地价格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即墨一处豪华型墓地售价竟然达到了28万元。墓地价格的飞涨也催生了一批炒墓族,而目前岛城公益性墓地的缺位也助推了墓地价格的上涨。

  本报记者 刘腾腾

  福宁园墓地价格是周边房价的4倍

  清明节即将来临,墓地价格再次成为焦点。日前,记者对岛城部分高档墓地进行了调查。

  3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北路的福宁园公墓,公墓里分为东园、南园、北园三个园区,每处园区周围都栽种着花草树木,有的墓地旁边还设有喷泉和一些人文景观。公墓的一名负责人张主席向记者介绍,目前墓地中的墓穴价位从5万元至10万元不等,“最便宜的墓穴在5万元左右,现在几乎卖光了,档次稍微好点的墓穴在6-7万元左右,是现在销量最好的墓穴,高档墓穴价格约在9-10万元之间,但买的人相对较少。”张主席介绍。说起三种档次墓穴价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张主席称,价格主要是由墓穴周围的环境来决定的,“高档墓穴周边朝向好风水好,在墓穴周围有五莲池景观、喷泉,还有数十种名贵的植物,而且高档墓穴墓碑的石材做工和材质要精致得多。”记者了解到,福宁园里墓穴的面积都在1平方米左右,而福宁园周边的房价在每平方米1.3万元左右,按最便宜的墓穴来计算,单价也达到了每平方米5万元,是房价的4倍。

  豪华陵墓卖出28万天价

  市区的高档墓地价格不菲,而郊区的墓地价格更是让人咋舌。记者了解到,即墨市卧龙陵管理处最贵的一处豪华家族型墓穴售价28万元。记者以买墓地为由咨询了卧龙陵管理处一名销售人员,他告诉记者,卧龙陵里共有这种豪华家族型墓穴8处,每处墓穴占地7平方米,在去年下半年建成。说起这种豪华家族型墓穴价格昂贵的原因,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8处墓穴占地位置好,周围环境好,“普通墓碑都是连成排,每排墓碑之间的距离只有90公分,而这8处墓地前是一处广场,视野好,而且墓碑是由石岛红材质的大理石制成,高档豪华。”他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按《山东省殡葬管理规定》,公墓内单穴不得超过0.8平方米,双穴不得超过1.2平方米,而卧龙陵管理处的豪华家族型墓穴占地面积7平方米明显超出了规定范围,为此,记者询问该销售人员该处墓地面积是否符合规定,针对记者的疑问,这名销售人员称很多陵园里的墓穴都不符合规定,“我们会打擦边球来规避,您买回去绝对没问题。”面对记者的一再询问,这名工作人员坚称即使墓穴面积超过规定面积,也不会出问题。当记者称想要咨询民政局时,这名工作人员支支吾吾不肯答复。

  墓地涨价催生炒墓族

  据了解,近些年来,受到地价的影响,墓地的价格也一路飙升,福宁园公墓的张主席告诉记者,10年以前,墓穴的均价在3万元左右,如今均价是6万元,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墓地价格与房价在近几年都是寸土寸金,但墓地价格与房价的不同之处在于,房地产价格的涨跌会受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而墓地价格则靠市场调节,如今墓地数量有限,市民的刚需却没有因此减少,因此墓地涨价也在情理之中。”

  墓地价格的飞涨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催生了一批炒墓族。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青岛地区倒卖墓地的信息并不罕见。记者与其中一位即墨鳌山卫的曲先生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他在百龄园有一处双穴的墓地,售价在16万元左右,“我是2002年买的,当时原价是4.3万多元,现在涨了快四倍,但是你如果直接去公墓的销售处买,肯定不止这个价。”曲先生神秘地告诉记者。市民任先生在百龄园里也有一处墓地想要转让,当记者质疑墓地是否可以转让时,他告诉记者,按规定是不允许转让的,“但你只要给我提供一个名字,我就能把证给你办出来,到时候我们签个协议,我再给公墓管理处写个授权就行了。”任先生告诉记者。

  然而,《山东省殡葬管理条例》中明确禁止非法出租或买卖墓穴,当事人应同公墓主办单位签订骨灰安葬协议,并一次性缴纳有关费用。但记者了解到,即使政府有明文规定墓地不允许买卖,炒墓族依然屡禁不止。

  公益性殡葬设施缺位 助推墓地价格上涨

  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天价墓地主要集中在经营性公墓上,而相对经营性公墓的崛起,岛城公益性公墓却存在缺位的问题。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王处长介绍,目前岛城有11处经营性公墓,但青岛每年有5万多人去世,“现在市区有的墓地已经达到饱和状态,没有达到饱和状态的墓地也仅有少量剩余,只有郊区的墓地还有较多的容量。”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墓穴保有量与市民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墓地价格上涨。

  而记者了解到,现在用于公墓建设的土地审批越来越严格,造成墓地紧缺,“青岛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审批经营性公墓了,现在公墓墓穴的存量能够用十多年,等去世人口需求越来越多的时候,再规划建设新的公墓。”青岛市殡葬协会会长孙永林告诉记者。

  墓地存量越来越少,但每年却有5万多人去世,业内人士称,公益性殡葬设施的缺位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墓地涨价,“政府应该将公益性殡葬设施的建设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市民基本的殡葬需求,才能防止墓地价格持续上涨。”这名业内人士认为。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