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张玉良“坐实”绿地第一步:“绞杀”万科

2014年04月05日11:35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玉良“坐实”绿地第一步:“绞杀”万科

  3月31日,绿地在成都为其西南事业部成立10年来首次召开单独的商业战略推荐,正式将商业地产与住宅地产开发摆上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这也是半个月前,通过重组预案,重组金丰投资后,绿地以“混合所有制”新模型对外的首轮战略亮相之一。根据重组预案,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等管理人员将在今后的绿地构架中扮演合伙人的角色,并承担管理决策职能。

  按照计划,绿地集团2014年收入将超过4000亿元,其中房地产收入超过2400亿元,很有可能超过万科成为房地产行业的“老大”。然而,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在新的混合模型下,绿地也几乎同时推动了转型,以图确保“当上老大、坐稳老大”。

  绿地式合伙人

  张玉良和绿地的管理团队如今都已不再是绿地国有公司单纯的“打工仔”,而是开始扮演承担管理决策职能的合伙人角色。

  3月18日绿地集团重组金丰投资(600606.SH)方案终于出炉,金丰投资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上海地产集团持有的绿地集团股权进行等额置换,拟置出资产由上海地产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主体承接。金丰投资向绿地集团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购买绿地集团股权。其中,金丰投资向上海地产集团购买的股权为其所持绿地集团股权在资产置换后的剩余部分。股权置换预估值达655亿元。

  重组完成后,上海地产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星集团、上海城投总公司、上海格林兰三者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且均不超过30%,“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对上市公司形成控制关系。”

  而此前绿地集团国有股份的比例达到60.68%,而绿地集团员工持股会则持有36.34%。此番重组也意味着绿地集团有意通过此次增资扩股,将国有股份比例降至50%以下。因此此次重组又被看作是“国有体制”与“市场机制”的混合实验,新上市公司将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

  实际上,为了实现通过合伙人方式掌控绿地集团的管理权,张玉良等人也颇费心思。

  首先是,绿地于去年年底集中引入了5家PE,其作为社会股东的角色持有上市公司20.2%的股权,成功绕开了社会股东持股不低于10%的红线。

  而将绿地职工持股会演变成有限合伙人公司,则将张玉良等人的合伙人角色和管理权掌控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据了解,由绿地职工持股会演变而来的上海格林兰拥有新的上市公司28.83%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但由于有限合伙形式规定了50人的人数上限,绿地将之前接近1100个拥有股权的员工拆分为32个小有限合伙形式。这些小合伙形式载体又注册成立了以张玉良为法人代表的格林兰投资,并由张玉良和他的高管团队承担“混合角色”。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绿地16个高管共计持有约4%的股份,而张玉良本人的持股份额约为1%。

  “这种混合角色的关键是让张玉良以及他的高管团队乃至1000多个持股的员工与公司的利益进行捆绑,同时获得了公司实实在在的控制权,既能保持快速发展,又能分享国企红利。”另一家大型国有房企负责人表示。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