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国际知名公司纷纷进驻 豪华邮轮成国人出游新选择

尹 婕

2014年04月08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豪华邮轮成国人出游新选择

  图为游客在邮轮上玩耍

  来源:中国万景网

  来源:红动中国网

  邮轮适合家庭集体出游

  来源:百度

  乘坐“超级双子星号”赴韩国济州港的中国游客

  图片来源:韩联社

  目前,豪华邮轮上的健身器材、泳池等配套设施较为完备,这是邮轮旅游具备竞争力的原因之一。

  来源:百度

  近年来,我国邮轮产业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态势。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介绍,2013年,我国有超过140万人次乘坐邮轮出入境,较上一年翻了一番,邮轮市场份额上升速度惊人,“中国将成为全球邮轮旅游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

  1邮轮带动三亚经济新增长

  3月底,“候鸟”老人李桂珍和同小区的朋友乘坐邮轮从越南下龙湾返回海南三亚。李桂珍此次得以成行,得益于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政策的实施。“原本需要回东北老家办护照,太麻烦,现在可以用身份证办理,方便多了。”

  近几年来,海南的邮轮旅游发展迅速,来海南度假的家庭客人、“候鸟”老人等成为消费主力。据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已预订有190航次邮轮到港,游客将超过16万人,由邮轮旅游带来的综合旅游消费有望拉动三亚GDP超过16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有可能被改写为20亿元。三亚是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发布的快报,截至2013年12月底,上海、天津、三亚三大主要邮轮港口共接待国际邮轮377艘次,比2012年增长55.8%,接待出入境国内外邮轮旅客116.8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97%。根据专家测算,到2020年,邮轮市场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邮轮旅游将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热点。

  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对中国邮轮旅游市场抱有很大期望,正加速市场布局。资料显示,目前嘉年华、皇家加勒比、丽星三大邮轮公司已有5艘邮轮进入中国市场。今年5月,公主邮轮公司的“蓝宝石公主号”也将进入中国。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郑炜航表示,未来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将会增加在中国运营的船只,竞争将会加剧。

  与此同时,涉足邮轮旅游的中国本土企业也越来越多。

  不久前,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嘉年华邮轮集团所属的歌诗达邮轮公司正式签订《船舶交接书》,“歌诗达旅行者”邮轮正式交船。该邮轮3月底离开意大利,预计5月初抵达国内,并更名为“中华泰山”号,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营,围绕中国周边的亚洲国家开展业务。据了解,邮轮全长180.45米,型宽25.5米,总吨位2.45万吨,拥有1000个客位,是国内首艘全资、自主经营管理的中型豪华邮轮。渤海轮渡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未来将把邮轮作为公司的主攻方向,并组建邮轮船队。

  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副总经理蒋宇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海航邮轮运营的“海娜号”邮轮运营了78个航次,运送游客近7万人。作为国内第一家邮轮公司,海航邮轮有自己的“十年规划”,希望建立起一个覆盖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船队。

  程爵浩介绍,目前国内部分大型旅游集团都在筹划进入邮轮产业。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与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合作,在邮轮码头运作、市场推广、票务代理、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合作。福建省今年2月出台《关于提升水路运输服务的实施意见》,计划在5年内组建本土邮轮公司。

  日前,综合旅游运营商中青旅在北京发布旗下高端旅游品牌“耀悦”,正式进军高端旅游市场。近年来,中国出境游人数和消费年增长率呈两位数增长。中青旅总裁张立军表示,伴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旅游市场容量高速扩张,高端旅游的消费人群也初具规模。未来,耀悦高端旅游团队将定制化打造高端、深度的主题旅行产品。高端、定制旅游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一大方向。

  程爵浩表示,未来,在邮轮旅游方面,也将从原先的以大众化为主,逐渐增加豪华型、高端产品。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