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莱芜九成墓穴价格在四万元以下

2014年04月08日19: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莱芜九成墓穴价格在四万元以下

  清明时节,祭祖、扫墓成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老习俗。随着北京等大城市不断曝出天价墓新闻,“死不起、葬不长”成为民间热议的话题。“在莱芜,买一块墓地要花多少钱?”成为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清明节当天,记者带着市民关注的殡葬问题,走访了莱芜市唯一一家由民政局主办的经营性公墓——蟠龙山公墓。经咨询了解,记者发现该公墓虽然有极少数在十万元以上的高档墓,但90%以上的墓穴价格在4万元以下,2万元左右的中档墓最受欢迎。

  A成本价墓不足万元 最贵墓售价14万多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墓穴价格,工作人员称,根据墓穴前期开发投入、土地费用、基础设施建设、墓碑石材、工艺设计等因素,为不同的消费群体提供不同档次的墓型,任其自主选择。

  “这种是成本价销售墓,也是墓区最便宜的,总共有500余套,墓穴价格为8200元,加上墓碑刻字费等,算下来不到一万元。”位于中间的一个墓区,工作人员指着最前面一排设计庄重简约的墓地说,但这些成本价公墓只针对特殊困难群体销售。

  “这边最贵的是21800元,那边也有1万多的,可以说整个公墓90%以上的墓穴价格都在4万元以下。”工作人员边走边介绍。

  蟠龙山公墓分为吉祥园、如意园、荣华园、松鹤苑四个园,墓穴又分双穴墓和单穴墓两种,面积分别为1.2平米和0.8平米。松鹤苑是艺术墓区,坐落在草坪上,旁边修有石桥,桥下流水,环境优雅。记者看到,松鹤苑与其他墓区整齐划一的墓型设计不同,这里的每个墓的设计都是独一无二的。“这边就属于是高档墓区了,价格在十万元以上,目前最贵的14万多。”工作人员还表示,市长购买这里的公墓除了交墓穴款以外,每十年还要交一次管理费,所有墓型管理费收费一致,现在为60元/年。

  C文明祭拜鲜花热卖,传统难改火纸集中焚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来扫墓的市民大都手捧一束鲜花,而每个墓前除了水果、点心等祭品,大都摆着一束鲜花。清明节当天上午,记者在前往蟠龙山公墓的途中就看到好几处卖鲜花的小摊,摊主都忙着包花,公墓门口鲜花摊生意更是红火。“菊花5元,玫瑰4元。清明节花价比平时高不了多少,大多数人买的花束50元左右,花卖得很快。”蟠龙山公墓门口的鲜花摊摊主说,这几年清明节买花祭拜的人越来越多,鲜花生意也比以前好做。“现在政府提倡文明祭拜,给老人买束鲜花摆上,让墓前多些真正的鲜亮色彩吧。”市民徐女士捧着一束菊花放在先人墓前。“每次带束鲜花来,也不忘带几刀火纸给老人烧烧,不烧纸总觉得心里过不去,老传统难改。”尚先生和家人扫完墓后,准备去给老人烧烧纸。

  公墓园区内处处可见“文明寄哀思,低碳更时尚”的宣传标语,然而一些市民在敬献鲜花的同时,也难以放弃烧火纸的习俗。公墓工作人员说,考虑到一些市民有祭拜时烧纸的习惯,为了园区内的消防安全,在公墓区内设置了几处集中焚烧区,焚烧区附近也都配备了消防工具,都有保安现场监管。

  B5200余个墓穴已售出八成根据需要还得扩建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墓建于1997年,随着需求量增加,由最初的3000个墓穴扩建到现在的5200余个,其中4050余个已经售出。

  “绝大多数来购墓的是城市人口或城中村居民,但随着丧葬观念的改变,一些农村户口居民放弃将骨灰埋葬在自家承包地里或家族林里的传统,接受统一安葬在公墓的方式。”工作人员透露,莱芜市每年死亡人口8000多,市民对墓穴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公墓也将继续扩建。

  对于万元以上甚至是高达十余万的墓穴,市民怎么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前来扫墓的市民。“我是2008年给老人买的墓,当时花了8000多元。我觉得价格定在一万多元,普通百姓还是可以接受的,在农村为老人打个好一点的寿坟,加上办公事的费用,也得花五六千元吧。”家住莱城区的张先生说。对于十万元以上的高档墓,市民贺先生觉得消费要量力而行。“就跟买房一样,钱多可以买别墅,普通家庭经济房就很好。老人在世时多加关怀、孝顺比给他们买豪华墓更值得。”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