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土坯房变“别墅”村里wifi全覆盖

陈宗强

2014年04月14日09: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坯房变“别墅”村里wifi全覆盖

  雨城区合江镇塘坝新村,搬进新家的黄永莲高兴地展示全家福。

  天全县始阳镇乐坝新村聚居点,重建正如火如荼进行。

  芦山县宝盛乡飞水山新村聚居点,28户重建户采用当地传统的木架房。

  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新村,重建房如山间别墅。

  4月10日,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新村,春雨飘洒在山乡间,空气里满是清新味道。一排排小楼依山势而建,红瓦黄墙十分亮眼,其中一幢两层小楼里,58岁的任骏康正忙着布置新家,“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现在房子像别墅,哪里还等得及。”

  像任骏康一样的村民,在“4·20”芦山地震灾区还有很多。4月9日至12日,在芦山地震即将一周年之际,华西都市报记者重访灾区,发现这里现代小区正拔地而起,人们陆续迁入新居,开始新生活。

  新房子:

  墙上有年画 修得像别墅

  蒋良清家是5人户的房子,不仅有观景阳台,连车库、库房都齐了。

  黎明新村距芦山县城2公里,在国道351线旁。从今年初开始,过往的车辆就开始发现,路边的废墟上逐渐有了新的风景——远处青山如黛,近处田园桑竹,田野间小路田埂交错相通,中间是排排小楼,红瓦黄墙让人赏心悦目,墙上“芦山花灯”题材的年画飘逸灵动。“好多人以为是新开发的别墅区,得知是灾后重建的村民聚居点都很惊讶。”任骏康自豪地说,自家房子是4人户,建房花了27万多元。

  而任骏康的条件,在邻居中只能算一般,旁边蒋良清家5人户的房子,建筑面积就达了284平方米,不仅有观景阳台,连车库、库房都齐了。据芦阳镇党委副书记彭德华介绍,黎明新村聚居点规划建设128户,是芦山县首个启动的灾后科学重建项目,于2013年6月20日率先启动,一期建设的88户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东汉石刻馆广场的建设,以及环境提升和绿化完善等工作的收尾,预计4月20日前全面完工。

  在芦山县,除黎明新村外,飞仙关镇凤凰新村的许多重建户也住进了新家。在芦山县以外,石棉县挖角乡挖角村6组的藏乡小楼等也早已建好。而更多的小区、新村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在雨城区上里镇庙圷村“水景家园”安置小区,84套集中安置房已主体完工64套;在宝兴县五龙乡弥勒沟新村聚居点,17幢安置楼已主体完工14套;在天全县始阳镇乐坝新村聚居点,68套安置房已有62户基础开挖……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