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京津冀探讨统一限号限行

2014年04月17日10: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探讨统一限号限行

  河北省是京津冀地区污染最重的区域,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表示,河北治理大气污染的重任在于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殷广平还表示,将继续加强河北与北京、天津重污染天联合应急响应措施,探讨区域统一限号限行措施。另外,河北省最快2015年底前用上国五油。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举措1 建成64个空气自动监测站

  殷广平表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目前已经建立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由北京主要领导牵头,三地基本每月开一次会。三省市会进行信息共享,各自治理空气污染的政策、措施以及完成目标情况都会互相通报,定期会商研判应对措施。

  据了解,在监测预警方面,河北省与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签署了环境遥感监测与综合利用合作协议,首都和省会周边及环境敏感区域64个县(市、区)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监测站的建成对于分析京津冀区域雾霾传输走向、形成机理等方面都有帮助。

  在机动车治污方面,殷广平表示,将继续加强河北与北京、天津市等周边区域重污染天联合应急响应措施,探讨区域统一限号限行措施。根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年底前,河北省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此外,记者从河北省相关部门了解到,虽然河北省目前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500万辆,但短时间内不会推行汽车限购政策。

  □举措2 灰霾实验室解析污染成因

  为了更好地掌握雾霾形成的机理,了解区域大气环流与污染物扩散输送规律研究,目前,河北省已经开始筹建省级灰霾实验室,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严永路透露,目前实验室技术方案已经出台,人员编制等方案仍在制定过程中。

  严永路介绍,实验室除了开展预警预测外,还将重点研究河北省灰霾发生的机理,为全省的环境管理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包括大气环境中二次污染形成机理及转化等科学性、基础性研究,解析河北省大气复合污染的特征及成因,解决对雾霾成因、机理及防治对策缺乏深入研究的不足。

  严永路介绍,去年,河北省环保厅和环保部卫星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利用国家环境卫星的遥感数据结合地面监测做灰霾预警的立体监测,北京以及周边城市布置了64个自动监测点,目前已做了约12期灰霾预警监测报告。从结果上看,预警监测次日准确率能到100%,三日准确率能到70%以上。

  他表示,灰霾实验室的最终建成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他们争取在2015年初步形成监测、研究能力。他说,灰霾实验室可能会在河北环绕北京、天津的各地分布监测点,以配合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

  □举措 123家企业搬迁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河北又是京津冀地区的重点,过量排放是主因,当然也存在地形等外因作用。

  “河北的大气污染问题总体讲,是长期粗放式发展的累积结果,必须从转方式、调结构入手,从根本上改变河北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殷广平说,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河北省要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同时,加快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到2017年完成123家企业搬迁任务。

  压减产能意味着压减GDP。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周军堂表示,单从钢铁来讲,到2017年河北要压减6000万吨,全国的任务是压减8000万吨,河北省占75%,量非常大。经过测算,所有压减的产能对工业增加值的影响是2个百分点。

  □数说

  151天

  去年,河北省平均达标天数为129天,达标率平均35.3%,重度污染以上天数80天占21.9%。11个设区市最好的是张家口,达标天数285天,最差邢台市,达标天数仅38天,重污染天气天数最多的是省会石家庄,151天。

  降33%

  根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17年,按各市污染程度等因素,分区域下达PM2.5下降的比例,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定州、辛集下降33%,邢台、邯郸下降30%,秦皇岛、沧州、衡水下降25%以上,承德、张家口下降20%以上。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