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家纺大牌屡陷致癌物雷区 缺陷床品易致病变

马希

2014年04月18日09: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纺大牌屡陷致癌物雷区

  京华时报记者马希京华时报制图吴垚

  近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2014年第一批缺陷商品名单。本批被认定为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缺陷商品中,仅床品就占26批次。全国知名的水星家纺、歌莉亚家纺等,均因含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登上黑榜。此消息一出,让屡次被曝质量问题的家纺行业重新受到关注。与以往不同的是,根据新消法,对于本次公布的缺陷产品,经营者应当无偿召回。业内人士称,希望违规成本的增加,可以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

  缺陷床品易致病变

  在广东省工商局的公告中,明确将本次的缺陷产品认定为“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而名单中26批次缺陷床品名单的不合格项目涉及PH值和含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两项。

  记者了解到,这两项指标确实与使用者健康有极大关系。据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即人们常说的“禁用偶氮染料”,是指部分在一定还原条件下能分解出芳香胺的染料。使用此类染料染色的产品与人体皮肤长期接触后,会与人体代谢过程中释放的物质混合并产生还原反应形成致癌的芳香胺化合物,可导致身体发生病变。国标GB/T23344-2009《纺织品4-氨基偶氮的测定》中禁止使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使用这种制剂,从纺织品外观上无法分辨,只有通过技术检验才能发现,而且无法消除。

  “PH值”指的是面料的酸碱度。目前对纺织品PH值的限定是一个强制性标准,国家标准GB18401规定,A类产品(婴幼儿纺织产品)PH值在4.0—7.5,B类产品(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PH值在4.0—8.5。PH值超标将引起皮肤瘙痒等炎症,其中对皮肤细嫩的儿童损害尤其大。

  家纺大牌屡上黑榜

  本次缺陷产品名单中,不乏家纺界的大牌。其中,水星家纺规格为SY1200-S01的纯棉床单含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薇娜诗VANNES、睡冬宝SWEETSLEEP、Gloria歌莉亚、恒发等14个品牌产品,也均在这个问题上翻船。而穗宝SYMB纯棉床笠(SR-S03)等13个品牌的产品则被判定PH值不合格。京华时报记者在水星家纺的官网上看到,该品牌先后荣获“上海名牌产品”、“上海市著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记者翻看往年各省市质检通报发现,大牌家纺含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并非首次。在2013年9月,本刊就报道过雅路、锦佩两大品牌被北京市工商局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至于PH值问题,更是屡见不鲜。2013年1月,广东省质检局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仅PH值一项超标的就有奴迪娇等6款产品。2013年8月红富士家纺一款产品在沪检出PH值超标。9月北京消费者协会发布了41个床上用品比较试验结果,恒发、瑞朗两品牌该项目不合格。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