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楼市“画饼”涨价快谨防“透支”风险

2014年04月18日09: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画饼”涨价快谨防“透支”风险

  一周评论

  多来年,房价的快速上涨的现实,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房价只会涨不会降,追着预期建房、追着预期买房,开发商与购房人在这方面越来越默契。时至今日,不仅“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俯拾皆是,“画饼”比“真饼”涨价快,也越发成为常见现象。

  新京报的环首都楼市调查系列已经进行到第三期。从第一期的保定市及下属的涿州、涞水,到第二期的廊坊市及下属的永清、固安,再到本期的燕郊、香河、大厂。纵观这些区域,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出台的利好影响下,越是此前楼市发展缓慢、北京购房人和投资客去得少的地方,如保定、永清,房价上涨速度最快、涨幅最高。越是此前楼市发展时间长,区域的交通、商业、医疗等配套成熟的区域,如香河、燕郊,反而越是不见动静,燕郊甚至出现了市场低迷的情况。

  无论是前些年的环首都经济圈规划,还是今天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北京一直都是发展的核心。此前楼市发展较快、配套相对成熟的环首都区域,其购房客群也主要是来自北京的外溢购房人群。从过去十多年的情况看,从来没有出现过北京、环京楼市反向而动的楼市局面。以燕郊为例,前几轮的北京楼市猛涨,燕郊楼市也跟着火爆;北京楼市一出现观望,燕郊市场就低迷;而如果北京价格走低,燕郊就开始大规模促销。

  从宏观层面看,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表示,在GDP增速仍高于7%的情况下,政府不太可能放松对楼市的限制。

  从楼市本身的供求关系看,北京由于其特殊性和人口的集中度,加上垄断的土地供应格局,说稀缺或许还有一定道理。但环顾周边的保定、廊坊等地,可供应土地量可谓巨大。前些年,房企大量进驻二三线城市,已经让一些城市的房源供应量远远大于需求量的增长,今年出现了市场低迷。

  无论是立志大展宏图的房企,还是怕错过投资良机的购房人,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都应冷静思考,是区域的预期是否已经透支,利好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兑现,三思而后行。

  刘狄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