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短命建筑频现困局待解 一系列“安全阀”层层失守

2014年04月18日16:5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短命建筑频现困局待解 一系列“安全阀”层层失守

  关于浙江省奉化市塌楼的事故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据当地媒体最新报道,奉化市居敬路29幢事故调查组已于几天前正式委托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有限公司负责“对倒塌残留部分的相关材料、构件进行检测”。

  这家检测机构透露,目前已经收集了一些材料样本,检测重点将是材料、结构和地基基础。

  调查结果势必将指向相关责任主体。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陈肇元认为,工程质量频频出现问题,并不完全是技术上的原因,一些必然的社会因素和一些安全管理制度上的问题也值得重视。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国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从设计审查、施工监理到竣工验收有着一整套把关制度。“短命建筑”的出现,意味着这一系列“安全阀”层层失守。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需要调整和完善我国建筑物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陈肇元说。

  第一关:设计审查

  在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邓晓梅看来,很多建筑“短命”的隐患,早在业主单位环节就已埋下。

  “一些开发商是缺乏基本建筑工程素养的,常常提出一些不符合建筑规律的要求,比如超低成本、超短工期,设计、施工的时候随意插手,装修的时候也不顾结构安全……”邓晓梅举例。

  这样的现状还导致业主单位对于专业设计、施工团队的行为没有办法把关。邓晓梅介绍,注册建筑师、注册工程师因此应运而生,从专业上帮助业主把关。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朱宏亮用实例说明缺乏这种把关所将带来的问题:“比如设计单位,他们为了揽到更多的活,明明规定了设计工程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地震因素,为了减少成本,就故意把这个因素忽略了;有时设计有一点小问题,要从头设计,想想时间太紧,就说算了算了。”

  我国现有法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一定约束。《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将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审查。住建部的一些规章也明确要求,“施工图未经审查合格的,不得使用”。

  “可以看出我们的确是在管,但是还没有从根本制度上解决问题。”朱宏亮说。

  朱宏亮介绍,早期制度设计的时候,借鉴了国外的成功经验,比如业主没有专业知识,就请专家来替你管,这在国外被称为“咨询工程师”,发展到国内就是监理工程师制度。

  “然而,我国的监理工程师只负责施工监理,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考试内容也局限于施工阶段,这就把‘咨询工程师’变成了‘旁站监理’或‘监工’,无法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朱宏亮说,国际更受推崇的是全过程请咨询工程师,让工程在设计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充分的把关。

  邓晓梅介绍,另一种通行的国际惯例是,由设计方来干咨询工程师的活。这样一来,设计方将对整个建筑的全过程负责,进行全过程监管,最后的建筑物就是他的作品。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