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16区县推“教育新地图”扩优质资源

2014年04月19日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区县推“教育新地图”扩优质资源

  今年,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各个区县都已推出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形成北京新的“教育地图”。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说,今年各区县的改革都把提供优质教育供给放在首位,东城、西城、海淀等区县多采用资源整合的方式,改造薄弱校并入名校一体化管理,西城区今年首次试行学区制,建立11个学区,并将教育集团增加至15个。

  西城区:试行学区制 撤并19所小学

  西城区今年试行学区制,以街道行政区划为基础,设置了11个学区,分别是德胜、什刹海、西长安街、大栅栏椿树天桥、新街口、金融街、陶然亭白纸坊、展览路、月坛、广安门内牛街、广外学区。此外,西城区今年扩大了教育集团规模,在原有4个教育集团的基础上,增加到15个,涉及69所中小学,教育集团将通过课程、师资等各种手段扩大优质资源覆盖。

  此外,市教委透露,西城今年对19所小学进行撤并,其中太平街小学并入育才学校,琉璃厂小学、后孙公园小学并入实验一小,右安门二小并入宣师一附小, 护国寺小学并入厂桥小学,银河小学并入奋斗小学,上斜街小学并入康乐里小学, 德外二小并入育翔小学,官园小学并入黄城根小学,青龙桥小学并入育民小学,天宁寺小学、北京小学红山分校、北京小学走读部并入北京小学,涭水河小学、长安小学、广外一小、玉桃园小学、民族团结小学、白云路小学并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东城区: 四组“资源带学校”今年统一招生

  今年,东城区新增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采用两种方式组建,一种方式是品牌初中联合普通小学,另一种方式是将优质品牌小学增设初中。东城区计划未来3年,每个学区都将建立1所以上的九年一贯制优质品牌校。

  此外,东城区今年新推4大优质“资源带学校”,包括和平里四小、和平里二小和东师附小,灯市口小学、北池子小学和东高房小学,府学小学、美术馆后街小学和什锦花园小学,史家小学和遂安伯小学。资源带里的学校在招生、师资和课程配置、质量评价上都将逐步统一,“资源带学校”的学生按照不同年级可在不同学校里流动,也就是说,学生可以先在普通校读低年级,然后“走读”到优质小学读高年级。今年,四组“资源带学校”将统一招生。

  文/本报记者 林艳

  权威对话

  校长的权力会受到制约

  对话人: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

  北青报:入学服务系统开通后,如何实现不给任何人留下操作空间?

  李奕:今年两套系统实现对接之后,学生入学前的户籍所在地、居住地以及所入读的学校、小学入学方式、初中升学方式都将清晰记录在案,形成连续的入学轨迹,一目了然。根据规定,每个学生的入学或升学方式、类别,都需在系统中注明。例如学生是就近入学还是住宿生、是特长生还是其他类别学生等。这些信息不仅在市区两级教育部门有记录,在教育部也与每个学生的唯一学籍号对应,留有记录信息,随时可供查询验证。完整、封闭的信息系统,使各种条子“无孔可入”。学校校长、区县教委负责人的权力都会受到制约。

  北青报:现在社会反映,有些初中已经在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中自行组织面试,实行掐尖“点招”,这种形式符合规定吗?

  李奕:在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方面,我们严格要求,各区县教委严格执行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表和入学工作程序;坚决治理乱收费;坚决禁止公办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各类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培训班;坚决禁止学校私自招生;坚决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坚决禁止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如果出现违规违纪事件,将依法严肃处理。

  文/本报记者 安苏

  新闻内存

  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表

  时间工作内容6月14-15日小学审核入学信息6月20日前初中校向区县招生部门上报学校新生名单6月27-28日各区县招生部门办理回户口所在区县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学生档案交接事宜7月1日前区县教委将各初中校新生名单审核下发7月4日开始各中小学(含接收小学毕业生的特殊教育学校)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9月1日生成小学和初中学生学籍信息9月15日前生成小学和初中学生学籍

  时间工作内容5月1日启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5月4-5日区县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县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5月10-11日准予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受理小学毕业年级学生报名5月17-18日对报名的小学毕业年级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进行特长测试5月25日寄宿制等其他入学完成录取5月31日小学入学信息采集截止

  东城区:6年增加优质校33所,2014年扩大优质学位6450个。

  朝阳区:学区精细划分,扩展至15个、40个片区,今年新建成5所中小学校、新增8200个学位。

  通州区:引入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景山学校、北京二中、北京五中5所示范高中校校区。

  西城区:今年设11个学区,撤并19所小学。

  丰台区:未来四年,将建成教育集群16个,新增学位近4万个。

  大兴区:形成优质校引领、学段间联盟、校际间合作的8大校际协作区。

  海淀区:今年新增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增1万个优质学位。

  房山区:规划新建4所公办一贯制学校,3年内改扩建14所学校。

  门头沟区:组织区内17所优质校与20所山区校结对。

  石景山区:3年内新增优质学位7600余个。

  昌平区:12所名校(名园)今年投入使用。

  延庆县:组成中小学8大协作区和1个高中教育联盟.

  顺义区:建立牛栏山一中、顺义一中、杨镇一中3大联盟。3年内新增优质学位2.4万余个。

  平谷区:平谷新城规划新建5所小学、2所中学。

  怀柔区:每一所学校对接西城优质校。

  密云县:组建三大区域教育联合体,9所学校(幼儿园)正在改扩建。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