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学区房,让我渴望让我忧

2014年04月19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区房,让我渴望让我忧

  学区房让我渴望让我忧

  昔日孟母择邻而居 今朝爹妈为校而选

  日前,北京某重点小学附近一处每平方米30万元的学区房,在置业人群中引发热议。学区房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的节点是今年2月下旬,随着就近入学改革的实施,目前在一些大城市出现了名校学区房价格飙升的现象。

  中国家长争买海外学区房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提高孩子在国外学习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中国买家纷纷入手全球大学城的高端房地产。一些中国买家利用这些物业来满足大学对居住的要求。此外,豪宅也可以给他们的孩子提供比住大学宿舍更好的选择。最重要的,许多人希望投资房地产可以帮助支付孩子高昂的大学学费。

  中国商人李胜(音)正在澳大利亚寻找一套价格在90万美元带有4个卧室的住宅,他希望将来有一天自己的两个孩子能在澳大利亚大上学。现在,他的一个孩子还在上小学,另一个孩子还裹着尿布。

  李胜认为这既是对房地产也是对孩子未来的一个很好的投资。虽然中国也有很多大学,但他和其他富有的家长表示,希望孩子体验国外的生活,国外的教育没有中国那么死板。现年40岁的李胜说,中国的父母常常替孩子做决定。他说,等他的孩子长大后,他不想替孩子做决定,他希望孩子们自己做决定。

  几个月前,纽约的房地产经纪人布朗向一位来自香港的中国女士出售了一套售价650万美元的公寓。布朗说,这位女士的购房理由是,她的女儿(现在2岁)将来如果决定上纽约大学或者哥伦比亚大学,这套公寓可能会用得上。

  来自中国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自1978年以来,有超过260万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2012年,中国留学生数量较2011年增长了近18%。据追踪中国富人的胡润研究院称,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80%的中国富人表示他们计划将孩子送到国外上学。与此同时,香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房价一路飙涨,这让波士顿一套100万美元的公寓看上去相对不太贵。派蒂克房地产集团的创始人陈艺平表示,北京房价现在是每平方英尺约600美元(约合每平方米人民币4万元),而在波士顿,只要400美元就能买下一平方英尺(约合每平方米人民币2.67万元)。派蒂克房地产集团主要帮助亚洲人在美国找房子。

  地产开发商也在迎合这种需求,推销适合学生的新住宅。今年5月,西雅图Realogics 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的公司所有人琼斯的客户中有一个来自四川的中国家庭。这家人已签了合同,将在西雅图城外购买一所价值800万美元的住宅。这座面积达1.44万平方英尺(约合1338平方米)的住宅有5个卧室和8个盥洗室,还包括一个室内游泳池和长达1600英尺(约合488米)的河岸。这家人中的父母均毕业于华盛顿大学,目前有一个出生不久的孩子。琼斯说,这所住宅是男主人父亲赠送给儿子的礼物,因为他希望一家人都在西雅图安家落户。

  网友吐槽

  @后土咨询:学区房疯狂表明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不去寻求平衡教育资源的方法,而放任家长“拼房子”,这是一种“懒政”行为。教育不同于其他行业,不能仅寄望于市场调节,它关系到国家未来,需要政府“有形的手”来平衡教育资源。

  @夫子疯:学校好不好,师资力量在评分里占了大头。应该动用行政力量让优秀师资力量在各个学校、学区间流动,建立健全师资交换流动的制度,减少重点学校的优势聚集。

  @高原KennyG:《沁园春-房》。大都上海,万人蜗居,亿人盼房。望黄浦江畔,大厦高楼,别墅耸立,房奴滔滔。祖孙三代,倾尽积蓄,欲与楼价试比高。须钞票,清储蓄贷款,分外心焦。听闻学区房价,乃名牌学校炒高;惜秦皇汉武,无缘见识,唐宗宋祖,破胆寒心,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是蜗居蒙古包。俱往矣!数天价楼房,还看今朝。

  @云朵妈妈粉丝圈:名校固然重要,但合适更重要。找到合适孩子的教育方式,合适家庭的教育选择,不盲从,不攀比。也期望整体教育水平能提升,让父母不纠结,让孩子不受苦!

  @绪绪馥壹壹:尽毕生积蓄,得方寸之隅。怜父母苦心,为儿女学区。志何在年高?才未必名校!莫趋之若鹜,当理性思考。

  网友吐槽

  @闻圣强:一个中科院副研究员的孩子明年要上小学了。孩子说,他的幼儿班同学要上中关村一小,为什么自己不能上?他爸爸说,穷,买不起中关村的房子。孩子问:“你为什么穷?你不是天天上班吗?你懒吗?”

  @流浪的黑喵:南京的学区房已经炒到了5万一平,可到现在一套都没成交。就因为所有家长都是这种非要上名校的心理,才让原房东有机会大宰一笔。

  @米兰7号:一个平方一锭金,锭金难买名校近。划片入学本好事,奈何资源不平均!重点师资秀于林,美好前程自可寻?不惜财力拼爹娘,教育失衡是内因。(人民网)

  搬了三次家

  关于学区房能成为孩子升学的保证这个问题,我作为孩子妈妈,有着不同的看法。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孩子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好学校是第二位的。好学校是外因,是条件,孩子是内因,是根据,外因通过内因才起作用。普通学校就读的孩子考入重点学校的比比皆是,而去好学校就读的孩子,学习不行的也大有人在。这就要看家长自己的选择了,是光给孩子一个方便的学习环境,还是注重提高孩子自身的素质,让孩子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有些家长趋之若鹜,认为学区房很神奇有效,其实还是应该看自己孩子的灵性与素质,当然,要因人而异,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要有认识,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我为女儿“三搬”:女儿上小学时,说市内四小学好,尽管房价贵点儿,我便到教育新村买一套楼,让女儿去了这所学校;就地就近读了6年书;上初中时,都说三十一中好,我又卖了旧楼,在三十一中附近买了新楼,仍然给女儿创造方便的学习条件;女儿初中毕业考入了九台一中,我又把家搬到了农行家属楼,出家门就可以进一中校门。一眨眼儿,3年高中也快读完了,今年暑期高考。回顾女儿从小学、初中到高中这段学习过程,为了她,搬3次家,家里为她已经尽力了,女儿学习挺刻苦,也算很努力了,可她的学习成绩也就是中上等生。而我的娘家侄子,生在偏远的山村,家里非常困难,没上过幼儿园,小学是在山沟里的一所小学念的,放学回家,经常在屯中亲朋故友家轮班儿吃饭,可是这孩子脑袋好使,又很用功,无论在小学还是初中,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初中也是农村,师资力量也不是很好,离家也有十几里路,每天通校,起早贪黑,坚持3年,没有学区房,没有好学校,更没有优越的经济条件,就是凭自己的素质,靠自己的努力考入了九台一中,最后考入了南京理工大学。

  实践证明,不在房子,不在宅子,就看有没有一个聪明伶俐又肯努力的孩子。(陈青梅 吉林省九台市 公务员 陈希国整理)

  心态需端正

  “80后”的人,现在普遍都要思考自己孩子将来的教育问题。我有一个儿子,虽然现在家附近就有几所不错的学校,但是未来还面临着升高中的问题,一想到这个就会有些紧张。

  教育部门实行就近入学,对学生和家长都是一件好事,本意是为了让大家公平分享教育资源,但却变相驱动了学区房的出现,使得学区附近的房价畸形生长,你说学区房我想不想买,我当然非常想买。学习生活环境,决定了个人的素养和能力,有了学区房,既方便了孩子上学,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和成长环境。但是如此高的价格,我和孩子妈妈的工资根本不可能供得起,我想也没有多少“80后”能供得起,只能“望楼兴叹”,宁夏虽然房价没有涨得这么厉害,但是同样有学区房问题,房产商也拿这个作为卖房的口号。

  无能力购买学区房,同时又希望孩子可以接受优良教育。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国家的教育投入和地方的教育均衡发展政策上。只有现行政策或教育师资都很过硬,才不会存在所谓的好差学校,也不会存在所谓的学区房,这样的话,房屋价格也就不会虚高。作为父母,我们自己也要调整好心态,最好的环境不一定能够铸就最优秀的人,孩子的成长既需要学校的培育,同样也需要家庭的滋养,有一本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说得好,父母心态保持平稳,为孩子成长提供一个和谐、快乐、健康的发展土壤,莫让社会的浮躁和功利沾染上了孩子,这个比什么都重要。(刘波 宁夏地矿局职员 记者 朱磊整理)

  陪伴更重要

  30万元一平方米的学区房,你买吗?我的回答很肯定:不买。以目前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支出和重视程度来说,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之相较。可是中国式教育的成果是否真的与教育付出成正比却有待考证。有的父母讲起对孩子的教育头头是道,一旦应用到自己的孩子身上,立刻回到“不要让孩子输到起跑线上”的状态。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62677元,30万元相当于一个职工近5年的工资收入。有些父母们宁可将钱拿来买售价高昂的学区房,也不愿将这5年中的3年时间拿来保质保量地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长。

  究其原因,一方面,这样的父母把对于孩子的教育理解得过于扁平化,将教育过度依托于学校,而忽视了对孩子最为重要的家庭教育:教育无处不在,学习知识是一种教育,言传身教也是一种教育。另一方面,由于前期父母们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总感觉在教育方面有所缺失,为了弥补这种缺失不惜一切代价为孩子找好学校,找好老师。但是父母们应该知道,好学校和好老师,永远不能代替好的家庭和爱他们的父母。

  所以,亲爱的父母们,如果真有人愿意用一平方米30万元的价格去买学区房,还不如计算一下,怎样用这30万元给孩子换来一个充满爱、让他们感到更加愉悦和安心的童年。(周颖 北京 媒体人)

  以房论英雄

  学区房价有多贵?“30万元一平方米”。买得起“便成功”,买不起“便成仁”的“拼房门槛”,正成为独特的“中国式拼房”,但下一代的教育岂能“以房论英雄”?

  说句心里话,如果我有这个投资能力,也想花个三五百万选一套学区房。作为家长,谁都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人家孩子能上重点学校,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就要上普通学校?而且,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学区房主要集中在东城、西城和海淀,但这些地区目前已很少有房产新盘入市供应,学区房价格一直看涨。孩子上完学后把房子卖掉,甚至还能赚一笔。买主实际上是双重投资,一是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二是对房产投资。对有实力的家长来说,这样的买卖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反观那些买不起学区房的家长,难道就应该让自己的孩子从头输起吗?2012年,广州甚至有家长为孩子能上重点学校,将其户籍挂在了公厕。听起来有些好笑,却也是无奈的现实。学区房被热炒的背后,折射出了教育资源的严重失衡。只有平衡和合理布局教育资源,促进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才是解决抢夺学区房的根本之道。

  “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本意在体现教育公平。然而,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让这种公平显得苍白。通过买天价学区房,进片区优质校,少数孩子赢在了起跑线,而家庭经济条件艰苦的群体极易可能沦为新的社会底层,他们掌握的社会资源少,要让他们通过自己努力实现理想,政府必须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让人民看到不拼房也能享受同等教育的希望。(吕吉 北京市密云县 事业单位员工)

  量力而后行

  儿子两岁多了,我最近也在考虑是不是过两年换学区房。现在的房子虽然离我上班地方近,房价也只有学区房的1/3(1万元/平方米),但周边没有什么好学校。

  但如果买10平方米就要花300万,我会觉得自己疯了才会这么做。我不清楚10平方米的房子可以给小孩子什么样的就学条件,但我知道我们一家三口没法“蜗居”在那么小的空间里,儿子现在的卧室都比这个大。

  每个父母都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但我不认为这个一切意味着唯上学是从。我们小时候一直说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怎么到现在就只看学习成绩了呢?是国内的教育在倒退吗?有一个好的学区,就一定能考上好的大学吗?考上好的大学,孩子就一定有幸福的未来吗?我觉得未必。在我看来,小孩的成长应该有快乐的童年,有丰富多彩的中学生活以及有实践有担当的大学生活。我从不要求孩子一定要有多么优秀的成绩,一定要考上多么优秀的大学。

  当然,话说回来,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是每位父母应尽的义务,但是我会量力而行。身在杭州,3万元左右的学区房我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超过这个价格,我认为就没有太多的价值。把数百万的钱花在学区房上,不如多花一点心思,给孩子更多的社会体验,比如带着孩子出去旅游,接触更多的新鲜事物;或者让孩子去参加很多社会活动,培养孩子坚毅的性格。全面发展才是父母应该考虑的,而不仅仅是选一个好学区,就认为孩子一定有好成绩,也让孩子蒙受巨大的压力,好像学习不好就对不起父母一样。我一直觉得,有些人天生就不适合死读书,如果自己的孩子是这一类的,还逼迫他学习要多么出色,本身就不是称职的父母了。

  我认为很多父母对孩子爱的表达方式是有问题的:口口声声说自己爱孩子,花大价钱给孩子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却没有时间、精力教育和陪伴孩子。希望大家都能静下心来好好想想,除了钱,自己还可以为孩子的发展做些什么,而不是把一切都交给学校。(孙青 浙江省杭州市 白领 鲁晓钰整理)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