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立体城市”:冯仑的新型城镇化实验

宋明霞

2014年04月22日09:24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物】“立体城市”:冯仑的新型城镇化实验

  “一年多来,我们在几个城市的发展都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在第十届中国绿色建筑大会上,冯仑的话题一直没有离开“立体城市”。

  “立体城市”,这个由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首次提出的概念,其核心内容为在1平方公里土地上建设500万~ 600万平方米的建筑,同时以核心产业为先导,聚集几乎所有的城市主要功能,实现约50%的劳动力人口本地就业。

  当年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正在全国各地撒下种子。

  紧凑型城镇化

  得到政府和市场的支持

  按照冯仑的设想,每一个“立体城市”要在5~7年内完工。目前各地的“立体城市”项目在快速推进,温州项目今年9月份将开工建设;西安项目6月也会公布具体的设计规划,主体动工还要早于温州;涿州项目正在规划之中。

  “位于西咸新区的西安‘立体城市’项目,规划建筑面积500万平米,2012年12月与西咸新区签约,基础设施、道路都已开建,年底‘立体城市’1号将完成封顶。”冯仑表示,“该项目会引进5个知名酒店,与其配套的医疗、产业,甚至麦当劳都已谈妥,另外还规划了9万平米的植物工厂,仅占地7500平米。”

  “我们得到了市场和政府双方面巨大的支持,所谓得到政府的支持,主要是指我们不仅得到了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在过去一年中,得到了很多城市专家系统特别是规划部门的支持。”冯仑介绍说。

  作为“立体城市“的支持者,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世界的城镇化可以分为两大流派,一是欧盟的城镇化,实际上走了一条紧凑型城镇化发展的路子;另一个流派是美国的城镇化,就是放任市场来起作用,结果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城市蔓延,低密度的蔓延,现在还没有制止。一旦出现低密度的蔓延,节能减排什么东西都谈不上,一个美国人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一个美国人消耗的石油是5个欧盟人的量,如果中国走美国的路子,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立体城市’走的是城市建筑紧凑发展的道路,从问题出发找到了解决的钥匙。”

  “立体城市”即属于紧凑型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模式。冯仑在大会上表示,在过去发展的几个城市基础上,今年“立体城市”将会扩大到6到7个城市。“这样一种发展速度,我相信既出乎大家的意料,其实也出乎我的意料。”

  当被问及如此高速的原因时,冯仑表示,“立体城市”主要是应对城市化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并向不良做法开战,与社会发展趋势相吻合,所以得到了市场的回应和支持。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