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鹰潭市阳光小区二期廉租房小区:保障房建成安乐窝

2014年04月24日09:3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障房建成安乐窝

  一抹夕阳将江西省鹰潭市高新区的天空映照得绚烂多彩。随着万宝至马达有限公司下班的人流如潮般涌出大门,黄贵皆、吴艳平夫妻出现在记者面前。

  跟随夫妻俩来到他们的“安乐窝”——与公司相邻的鹰潭市阳光小区二期廉租房小区,只见一排排新楼整齐排列,小区内绿草如茵,环境怡人。黄贵皆笑呵呵地对我们说,“我们这房子远看像别墅,近看像宾馆,南北通透,这个位置,这个设计,商品房都很难比得上。”

  黄贵皆一家的这套廉租房,租金加物业每月才60多元,虽说承租人无产权,但他们还是花了近万元对房子进行了简单装修,添置了电视、冰箱、空调等电器。

  “出门就能上班,去市中心有公交,周边学校、医院、超市都配套完善,政府真正把保障房建成我们群众满意的‘舒心房’,装修费就算白贴进去也值得。”黄贵皆说。

  在鹰潭,市民大都像黄贵皆夫妻一样,对保障房十分满意。当地历次入户调查显示,群众对保障房质量、环境、市政设施配套等综合满意度都在98%以上。

  群众满意率折射出当地保障房的建设成效。截至目前,鹰潭市共建设各类保障房43388套,惠及人口超过12万人,保障房覆盖率达20%以上,其中中心城区覆盖率达25%以上。

  “首先政府要舍得拿出好地段、好地块用于保障房建设。中心城区近年建成的5个保障房小区共10369套住房,均位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地段。”鹰潭市保障房管理局局长朱金荣告诉记者,鹰潭市在推进保障房建设过程中,不但要求建筑质量好,而且力求环境好、交通条件好、配套设施好。

  为了确保保障房工程质量,鹰潭市在落实国家、省相关制度和强制性标准的同时,还创新了监管方式,每个项目都会从住房保障对象中推选出一定数量代表,定期安排他们进入施工现场给工程“挑刺”,定期向他们通报建设质量和进度。

  随着保障房小区的增多,近年来,鹰潭市又创新保障房管理模式,将小区的绿化、环境卫生、保安分项承包给信誉好、资质高的专业队伍,使保障房小区成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平安文明的和谐小区。

  从去年10月份开始,鹰潭市又启动了“租售并举”政策。“首批安排1160套廉租房向承租户公开销售,申购家庭可一次性购买有限产权或全部产权。”朱金荣说,随着今后“租售并举”政策的推广,黄贵皆这样的家庭也将有机会获得所住保障房产权,真正实现在城市“安居乐业”。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